:::

佛教醫學防治身心靈疾病的研究(八)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Line 分享到微博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twitter  

佛教醫學防治身心靈疾病的研究(八)

主要治療方法——其他治療方法

(三)其他治療方法

佛教醫學以人心為醫治的重點,在運用佛教理念、藥石、斷食等方法治療疾病的同時,還有咒禁、修懺等特殊的治療方法。

1.咒禁治病

無論古代印度還是中國,皆存在「咒禁」療法,都相信咒禁能治病防災,道家亦有「道禁」方術治病法。甚至在隋唐之際,佛門療病法中也借用方術治療禪病、鬼病等。

如智者大師於《摩訶止觀》卷第八告誡僧眾:「方術治者。…術事淺近體多貢幻,非出家人所須,原不須學,學須急棄。若修四三昧,泡脆之身損增無定,借用治病,身安道存,亦應無嫌。若用邀名射利、喧動時俗者,則是魔幻魔偽,急棄急棄。」

對密宗而言,禁的意思,乃指禁約未受灌頂之人修學真言咒法。如果不禁,對修行者而言,恐遭魔障。因此要「密」之、「禁」之,故稱作「禁」。密宗的咒師,因此也被稱為咒禁師。

唐朝著名醫家孫思邈認為,湯藥、針灸、禁咒、符印和導引是醫療五法。而禁咒「斯之一法,體是神秘,詳其辭采,不近人情,故不可得推而曉也,但按法施行,功效出於意表,不有所輯,將恐另落,今編為兩卷,凡二十二篇,名曰禁經。」 見《千金翼方》卷二十九,此書一問世,即成為唐宋以後學習禁咒的教本。

受此影響,唐代太醫署首次設咒禁科,與醫科、針科、按摩科並列為醫學四科。咒禁科設立咒禁博士和咒禁師,教授咒禁,使學生能用咒禁來拔除邪魅鬼祟以治疾病。唐內典卷四十『太醫署』記載:「咒禁博士一人,從九品下。隋太醫有咒禁博士一人,皇朝因之。又置咒禁師,咒禁工以佐之,教咒生也。咒禁博士掌教咒禁生,以咒禁祓除邪魅之為厲者。有道禁,出於山居方術之士;有禁咒,出於釋氏。」

咒,又稱咒文、密咒或神咒,原作「祝」,早在《黃帝內經》中即有「祝由」一說。祝同咒,祝由就是咒說疾病來由之意。《素問·移精變氣論》中就有應用它治療疾病的記載,如「黃帝問曰﹕余聞古之治病,惟其移精變氣,可祝由而已。……故毒藥不能治其內,鍼石不能治其外,故可移精祝由而已」。《靈樞·賊風》篇也記載:「先巫者,因知百病之勝,先知其病之所從生者,可祝而已也。」許多中醫古代典籍,都記載有咒禁的內容。

而在印度,對真言咒語的信仰,從吠陀時期(約西元前1500年—西元前600年)一直流行到現在。咒語與醫學的關係非常密切。據說,咒語最早之所以引入到佛法中來,是緣於佛陀為了幫助比丘防治蛇毒。佛教關於咒禁的內容,醫方明認為,有三類病(業病、魔鬼、鬼病),非法威之力不能治,「若鬼魔二病,此須深觀行力,及大神咒乃得差耳。」因此,咒禁是佛教醫學的治病手段之一,通常佛教以咒語治療疾病會配以藥物,並且此種情況較多。佛經中既有單純以咒語治病的典籍,也有藥咒同用治療疾病的典籍。佛教認為,佛教中的咒語是佛菩薩於禪定中發出、從自性本心中流出的秘密語,具有持無量文義、獲無盡功德的效用,能加持護佑修行者,乃至一切眾生。

也有觀點認為,咒(或符咒)能夠記載著某種資訊,承載著持咒者之意念,從而作用於患者。咒禁治病的方法有很多,根據不同經典、時代和傳承,也會有些許差異。有個人持咒調治疾病的,也有咒師持咒為他人治病的。咒語既可以直接作用於身體,也可以通過被咒語加持過的物品發揮作用。有人從現代醫學角度,認為咒語發揮治療疾病的功效,乃是來自心理因素的暗示,有宗教信仰或者容易接受心理暗示作用的人,咒語易於發揮作用。

2.修懺治病

懺,是梵語「懺摩」之略譯,乃「忍」之義,即請求他人忍罪。修懺治病,即是通過懺悔的力量消業除病。悔,是追悔、悔過之義,追悔過去之罪,而於佛菩薩及師長大眾面前告白道歉,以期達滅罪之目的。懺與悔具有不同的意義,懺是請求原諒;悔,即自申罪狀。佛教認為,業報所得之病非普通藥石可癒,惟須懺悔業障,眾善奉行,諸惡莫作,自淨其意,通過行善積德來消業除病。懺悔的力量不可思議,真實有效,如《佛為首迦長者說業報差別經》中記載:「若人造重罪,作已深自責,懺悔更不造,能拔根本業。」《十住毘婆沙論》記載:「於諸福德中,懺悔福德最大,除業障罪故。」

《法苑珠林》、《十住毘婆沙論》等佛教典籍中均有記載,眾生若能真心發露懺悔,其成效會從身心兩方面顯現。如善導大師的《往生禮贊偈》,將懺悔之相分為三個層次,可資參考與鑒別,「懺悔有三品,上中下。上品懺悔者,身毛孔中血流,眼中血出者,名上品懺悔;中品懺悔者,遍身熱汗從毛孔出,眼中血流者,名中品懺悔;下品懺悔者,遍身徹熱,眼中淚出者,名下品懺悔。」

哪些方法有助於懺悔,進而幫助眾生消業除病呢?《修習止觀坐禪法要》中,介紹了十種有助於懺悔的方法,分別是「夫欲懺悔者,須具十法,助成其懺:一者、明信因果;二者、生重怖畏;三者、深起慚愧;四者、求滅罪方法,所謂大乘經中,明諸行法,應當如法修行;五者、發露先罪;六者、斷相續心;七者、起護法心;八者、發大誓願,度脫眾生;九者、常念十方諸佛;十者、觀罪性無生。」它們的作用是「若能成就如此十法,莊嚴道場,洗浣清淨,著淨潔衣,燒香散花,於三寶前,如法修行,一七、三七日,或一月、三月,乃至經年,專心懺悔所犯重罪,取滅方止。」

一切罪業皆由妄心所造,誠謂「罪從心起將心懺,心若滅時罪亦亡,心亡罪滅兩俱空,是則名為真懺悔」。因此,親證本來面目是除罪的最上之法。若知此理,再深入體悟「業性雖空,果報不失」之事,才會徹明空有不二的真實理體。

懺悔療病法提示眾生,同時也是警示眾生,於日常生活中的一言一行乃至一念中,都應當慎重,善護心念是極其重要的。君子當每日三省吾身,做到不貳過。如果有過,應當及時警醒與改正,用真誠的心懺悔過失,用懺悔之水洗滌身心。身心清淨,才有利於達到古人所說的「恬淡虛無,真氣從之,精神內守」的健康狀態。

本文出刊於《僧伽醫護》第11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