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佛教醫學防治身心靈疾病的研究(六)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Line 分享到微博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twitter  

佛教醫學防治身心靈疾病的研究(六)

主要治療方法——藥石治病、斷食療病

佛教醫學治療疾病的方法多種多樣,許多都是現代醫學所不曾想到和用到的。佛醫既依靠佛法的力量,也運用現實實物來治療身心靈的疾病,這些方法許多是源自古印度的佛教,具有新穎性和獨特性,並且具有療效。這對現代醫學來講,同樣具有重要的作用和價值。

(一)藥石治病

藥石,一指療病之藥餌與砭石,即醫藥與醫療器具。二又作藥食,指禪林之晚餐。佛制比丘過午不食,故禪宗寺院稱午後之飲食為藥石,亦即晚食之隱語,意謂服之以療饑渴。在早期的僧團中,有許多治療疾病和養生保健的藥石之法,時至今日,這些方法仍具有應用價值。

1.嚼楊枝法

嚼楊枝法,有五種利益,其中之一便是令「口無臭氣」。楊枝,是比丘常持的十八物之一,又通稱作齒木。將其先嚼成絮,再揩齒,最後刮舌,便成為古代原始簡便的牙刷。用它可以保護牙齒,防治口中的穢氣。

2.沐浴法

佛教僧團中,提倡洗浴之法,洗浴可以去除風病、風痹,除穢垢,除寒冰,溫通經絡,促進氣血循行,除熱氣,令四大安隱無病,身體輕便,眼目精明。在佛經中,對洗浴之法和所用之物,也是有明確說明的。如「澡浴之法,當用七物除去七病,得七福報。何謂七物?一者然火,二者淨水,三者澡豆,四者膏,五者淳灰,六者楊枝,七者內衣。此是澡浴之法。」可見澡浴之法有諸多益處,不僅能夠去除風濕寒諸病,還能得到七福報,如「一者四大無病……二者所生清淨……三者身體常香……四者肌體濡澤……五者多饒人從……六者口齒香好……七者所生之處,自然衣裳,光飾珍寶,見者悚息」,實為一種簡便易行的祛病保健之法。

3.砭石療法

砭石療法,即以石治病。古以砭石為針,也泛指各種醫療器具。在中醫經典著作《黃帝內經》中,已有「砭石」的記載。運用砭石治病的醫術稱為砭術,它是中國古老的醫術之一,與針、灸、藥、按蹺和導引等被稱為是中醫的六大醫術。而在古代印度,同樣有運用砭石等醫療器具治病的案例,並且許多先進的方法還隨佛教傳入了中國。印度先進的眼科醫術、外科醫術,在古代已經開始運用,如用手術刀、金篦、琉璃篦等方法醫治眼科、外科疾病,獲得良好的效果。許多事例在佛教典籍中也能找到相關的記載,體現了在古代印度的僧團中,運用砭石等醫療器具治療疾病的方法是真實存在的,並且效果可觀。

佛教醫學的藥石療病,還涉及到前文論述到的時藥、更藥、七日藥、盡壽藥、陳棄藥以及與飲食、藥物有關的藥犍度等內容。除以上種種藥石療病法外,煙火、吃茶、「為病聽酒」(以酒為藥的外用法,「身外塗創」)等療法在佛經中也有記載,這些內容在印度醫學及藏醫學中也有許多詳細的記載,茲不一一展開論述。

本文刊登於《僧伽醫護》第10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