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佛教寺廟道場暨僧伽因應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防治指引(7.0版)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Line 分享到微博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twitter  

佛教寺廟道場暨僧伽因應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防治指引(7.0版)
公佈日期:2021年7月1日
實施日期:公佈日實施
指引撰訂:施文儀醫師(僧醫會常務董事、前疾管局副局長)
壹、目的及依據
佛教僧伽醫護基金會(以下簡稱本會)為協助我國寺廟及僧伽因應2019新型冠狀病毒所引起之嚴重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根據2021年6月23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簡稱指揮中心)公佈之全臺疫情警戒第三級全國再同步維持疫情三級警戒2週(至7月12日止),經本會董事、醫師及專家之討論,公佈本指引,供佛教寺廟、道場及僧伽參用。本指引將隨疫情變化即時更新並公告。
貳、疫情現況及推測
一、台灣爆發本土疫情,社區傳播擴大中,人口密集機構、工廠及移工等均出現不明感染源之傳播事件,疫情嚴峻,但尚在可控範圍。累計至6月30日止,確診案例共14,804例,其1,172例境外移入,13,632例本土病例,其中648例往生。
二、國際疫情:全球逾一億八千萬人感染,逾390萬人往生。
三、全球疫苗研發及製造均在全力進行中,我國疫苗目前呈現短缺狀態,已到貨之疫    苗,目前開放實施對象包括第一類至第三類、第五類之「住宿型長照機構住民及其照護者」、「洗腎患者」及第六類「75歲以上長者」及「孕婦」。國產(高端)疫苗日前解盲成功,仍待緊急使用授權(EUA)准駁,未來我國自購疫苗將陸續抵台,加上日本、美國援助我國之疫苗,疫苗短缺窘境可望解除,僧眾不必過度擔心打不到疫苗。若我國公益團體或善心人士捐助之疫苗能順利購得,疫苗將更充裕。接種疫苗是目前唯一消減新冠肺炎的可能方法,在全民(60~80%人口)接種的條件下,新冠肺炎有可能不再流行。疫苗存在少許不良反應的機率,大體上是安全的,是利大於弊的,是自利利他的,道場或僧眾接獲接種通知時,請不急不徐帶健保卡前往指定地點接種。
四、近日謠傳「肺炎鏈球菌疫苗」可預防新冠肺炎,此屬違反因果之論述,僧眾切莫誤信。肺炎鏈球菌疫苗對老人及小孩非常有益,可防止因感冒或流感引發併發症,僧眾如欲接種,待新冠疫情第三級警戒解除後再至醫療院所施打或洽僧醫會。
五、疫情推測:台灣疫情目前仍不容樂觀。寺院須做好三至六個月關閉山門之準備。
六、目前之防疫請寺院及僧伽確實遵守第三級警戒之規定。
參、寺廟
關閉山門並停辦各種宗教活動、教育弘法課程。
一、日常
(一)日課、共修可正常運作進行,常住僧團雖像家人,但外出、知客、接眾、解說等執事會增加感染風險,故四眾參加日課共修、應維持社交距離並配戴口罩,過堂用齋避免桌菜同食,並宜禁語。
(二)謝絕非常住之不特定人士參加日課或共修活動。
(三)若寺廟道場有高風險之常住或掛單者,不宜參與共修或共同作息,作息仍宜作適度區隔,並要求配戴口罩至風險因子解除。
(四)若道場有居家隔離或無症狀核酸檢測陽性者,請確實依衛生局之指導做好隔離措施。僧眾更應本慈悲心照顧,不可鄙視。
二、入寺規範
(一)謝絕入寺。必要之訪客實名登記並量體溫、配戴口罩並維持社交距離。
(二)依第三級警戒防疫規範,寺廟可拒絕所有信徒、香客或遊客入寺禮拜、祭祀或參加各項活動及觀光。
   
  *必要之訪客入寺時一律先洗手、輕聲說話並以合掌代替握手。
   
  *山門可公告暫時停止入寺規定,善意提醒本寺遵照指揮中心命令,敬請配合。
三、戶外開放空間:一律配戴口罩維持社交距離並不得超過10人聚集。
四、戶內公共空間
(一)大殿、各佛菩薩殿、講堂、齋堂、展覽館、共用寮房及浴厠或寺務知客櫃台,若已無信眾經常出入,只需定時擦拭清潔。
(二)信眾所能接觸到或2公尺範圍內之地方或設施,因已無外客,可視同前項處理。
五、常住健康管理
(一)關心常住及掛單僧眾之健康狀況,特別著重在發燒及呼吸道症狀。
(二)嚴格管制常住外出。
(三)常住外出執事時必須遵守第三級警戒防疫規範。
(四)注意僧眾作息。若有僧眾應執事未執事、應用齋未用齋時,要即時發現並關心其狀況。
六、停止辦理法會或講經活動。停止祭祀活動,因往生辦理之助念、法會、晉塔等均應控制在5人以下。
七、僧眾目前不宜出國或舉辦國際弘法或交流活動。
肆、僧伽四眾
一、所有法師:
(一)平時執事或在寺院室內外所有活動一律配戴口罩並儘可能維持社交距離。
(二)僅有在獨立單人寮房休息時可不配戴口罩。
二、志工或上班居士:
   儘可能停班、減班、在家上班、異地上班及彈性上班狀況下,工作並遵守職場防疫指引,落實個人及工作場所衛生管理。
三、民宅或茅蓬修行法師
(一)與一般民眾居家相同,遵守全國防疫第三警戒之規定,拒絕或減少訪客。
(二)日課應拒絕不特定信徒參加。
四、托鉢化緣、行腳法規:
請就近至可掛單之寺廟掛單,暫停托缽化緣或行腳以減少感染或傳染之風險。
附註:
《第三級疫情警戒區域12大防疫指引》
1.外出時全程配戴口罩。
2.避免不必要移動、活動或集會。
3.停止室內5人、室外10人以上的家庭聚會(同住者不計)和社交聚會。
4.自我健康監測(有症狀應就醫)。
5.結婚不宴客,喪禮不公祭。
6.賣場及超市加強人流管制,應少去多買,一次購足。
7.餐飲場所一律外帶。
8.營業場所及洽公機關:落實人流管制,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
9.職場及工作處所:遵守企業持續營運指引之防疫規定,落實個人及工作場所衛生管理,啟動企業持續營運因應措施如異地、遠距辦公、彈性時間上下班(如異地、遠距辦公、彈性時間上下班)。
10.宗教集會活動全面暫停辦理,宗教場所暫不開放民眾進入。
11.醫院除例外停止開放探病,陪病者限一名。
12.公共場域、大眾運輸加強清消。

**因應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防治指引(7.0版)下載,請點我

僧醫會官方網站/僧醫會FB粉絲專頁(歡迎點進去了解)

僧醫會LINE@(加入好友請點我)
疾管家LINE@

僧醫會關心每位法師及居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