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99年6月5日八關齋戒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Line 分享到微博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twitter  

  佛教僧伽醫護基金會為厚植在家信眾福慧資糧,成就其法身慧命,特訂本99年6月5日(星期六)恭請上淨下旭法師(現任屏東普濟寺住持、本會常務董事、前南普陀佛學院學務長)於莊嚴雅緻之本基金會土城分會(自在書苑—土城中央路1段300號3樓)傳授八關齋戒。

報名日期:即日起自99年6月1日止,請儘早報名,額滿截止。洽詢電話:(02)2682-9188 傳真:(02)2682-9181

八關齋戒意義與功德

  世俗之人,俗務繁忙,無暇修行,佛慈憫為令其種出世之因,將來證三乘道果,故制八關齋戒。「八」,是指所受持的八種戒;「關」,即關閉八惡,令三業不起諸過;「齋」,是齊斷諸惡,具修眾善的意思。另外,過午不食,也稱為齋。「戒」,有防非止惡的作用。合起來說,就是受持八種齋戒,可以關閉八惡,不起諸過;可以齊斷諸惡,具修眾善,防止身囗意三業的惡行,並由此關囗通向出家之道,關閉生死流轉之門。八關齋戒內容如下:一、不殺生。二、不偷盜。三、不婬欲(若是夫妻,齋戒期間晚上應分房睡,保持身心清淨)。四、不妄語。五、不飲酒。六、不坐臥高廣大床。七、不著香花鬘莊嚴其身,亦不歌舞倡伎。八、不非時食:清晨日出後到中午間,才能吃東西。中午過後,到第二天天亮前,不可再吃東西。

  八關齋戒是趣向善道的妙門,可使在家信眾熏修長養出世善根,是契入佛道的捷徑。又受持八關齋戒必須一日一夜遠離家居,親近三寶而住,因此又稱為「近住律儀」。受持八關齋戒的功德:受持八關齋戒可得無邊的殊勝功德,根據諸經記載,可歸納如下七項:罪障消除、遠離惡趣、福報優厚、來世尊貴、得相好身、得無上樂、所求如願。受持八關齋戒雖僅一日一夜,如能受持清淨,所得功德無量無邊,尤其能令在家信眾播下出世的正因,將來獲致解脫,免於生死輪迥。因此,人人皆應發心求受,以期早日圓滿無上菩提。

 

檔案下載 八關齋戒通告

檔案下載 八關齋戒程序表與通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