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看見天主了嗎?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Line 分享到微博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twitter  

文/姚建安醫師(臺大醫院安寧病房醫師)

 我們在日常生活裡,往往忽略了身旁的家人與親朋,可以對陌生人很好,但卻吝於給至親好友感恩與關懷的話語。曾經有幾位在安寧病房見習的醫學院學生,跟隨我們志工幫病人洗澡,當他們碰觸到病人羸弱的身軀,突然觸動心弦,他們說能夠幫素昧平生的病人洗去身上的髒汙,而自己小時候也是被父母不嫌髒與臭而洗著澡,父母的恩情立刻湧現,當天離開病房後立刻打電話回家跟爸媽說,他們很愛很愛爸爸媽媽。

 最近病房教學迴診時候,帶著醫療團隊去探視一位不到四十歲未婚的王先生,從小體弱多病,由母親照顧到大。一年多前診斷癌症,經過手術、化療後仍未見起色,病情在今年初惡化成為末期。由於腫瘤在腹腔內迅速蔓延壓迫到輸尿管和大腸,所以造成厲害的腸阻塞,不時的噁心嘔吐困擾著他,並且使用腎臟引流管與洗腎來減緩腎功能的惡化。病人眼見著自己的治療沒有改善,身體日漸衰弱無力,無法進食,還要讓媽媽照顧,所以他決定停止侵入性的治療和洗腎。病人大學是心理相關科系,涉略很多宗教典籍,後來信仰天主教,媽媽則是虔誠的佛教徒,她對於病人兒子的信仰完全贊同,認為只要兒子喜歡的,她都支持。

 病人大部分時間都是坐著昏睡,我們查房前要徵求病人同意,本以為他會拒絕我們醫療團隊這麼多人去探視,想不到他竟然可以接受,而且還可打起精神跟我們對話了將近半個小時。他不會因為自己外型顯得憔悴,而拒絕醫療專業探視,足見他有接納他人的內在空間與雅量的。我問起他的信仰為何,他說在大學時候多方探索人生意義和宗教經典,深思熟慮後選擇了天主。於是我立刻請教他是否有虔誠的信仰?

 他思索了一會兒,娓娓道來,信仰不是講求虔誠度,而是你本人有否從宗教上受益,有否提昇自己的內在力量。我轉而望向媽媽也問同樣的問題,她謙虛地說對於佛教所學不多啦,平常也沒有努力做念經和念佛的功課,自己的虔誠度有待加強,但是她說從小就細心照料病人兒子,雖然在他青少年遭逢一次重大疾患而危及生命,醫師曾一度勸她放下不要再救,媽媽還是毅然決定不計一切救他到底。我們探視的團隊中有美國芝加哥大學醫學院來的交換學習女學生,雖然中文沒有非常熟稔,但是她當下被現場動人的氛圍所感動而紅了眼眶,我心中也大有感觸,這個媽媽很偉大!

 強忍住即將奪眶而出的眼淚,接著我又問病人,你看見天主了嗎?他想了又想,很靦腆地跟大家說沒有看見。媽媽立刻說病人從小就善解人意,因為多次進出醫院接受開刀,變得比一般同年齡的小孩更成熟,懂得體貼所有照顧他的親朋好友。我立刻跟病人說,在我們的眼中,你就如同披著苦難外衣的天使,是天主派來人間傳遞福音的天使,他一直謙稱自己還不是天使。我說,你再確認看看,是否有看到天主?他低頭再想了一陣子,然後張開迷茫的雙眼說還是沒有看到天主。我說眼前的媽媽不就是你的天主嗎?!她從出生就守護你到現在,完全無怨無悔,視你為世上最棒的寶貝,從來不離不棄。天主不就是藉著媽媽的形象,讓你睹見祂的神聖容顏嗎?!

 他舉頭用炯炯有神的目光看著我和醫療團隊,很用力地點著頭表示認同。原來媽媽就是天主的化身!眾裡尋祂千百度,原來祂是千百億慈愛和善美的化身。

 天主就在你我的旁邊,以各種形象,各種方式呈現著祂寬廣無比的包容與眷顧。如同普門品所說的:應以何身得度者,觀世音菩薩即現何身而為說法!

本文刊登於《僧伽醫護》第104期 2019/0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