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們的創辦人:慧明法師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Line 分享到微博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twitter  

【傾盡生命全力.實踐佛陀精神】

 

原來,一念心起、有無限力量。

十六歲那年,第一次看見僧侶,一襲長袍飄逸的僧服,安詳自在!彷若似曾相識,明瞭那是人生的歸宿。一九八五年,十七歲,不畏各方勸阻,堅決走自己的人生路,捨下以狀元入學的高中學業、捨下親情的牽絆,捨下一縷縷青絲,依止西蓮淨苑智諭老和尚出家,法名隆照、字慧明。

然而,這位新出家的沙彌尼不僅聰慧,念書了得,在佛法修學上,如魚得水,還具有勇猛精進、膽大心細及充滿正義感的特質。智諭老和尚深知慧明法師於戒學上有宿慧,格外栽培,一九八九年即命他與慧觀法師編輯《南山律學辭典》;這一編,歷時八年,誰知竟然改變了他的人生。為編寫《南山律學辭典》,慧明法師傾盡生命全力,用功過度,受盡病苦,病到極苦處,彷若生命走到盡頭,即將往生。某一天深夜,身體劇烈疼痛,連起身都無能為力,便向佛菩薩發願:「若得病除,我願盡力護持僧伽健康。」發完願後,奇蹟似地,在佛號中漸漸入睡。

慧明法師思及,經濟拮据的寺院,尤其是偏遠地區,是弱勢的一群,可能繳不出健保費,一旦生病,連自己負擔的部分也有困難;老齡化問題也日漸突顯,出家人的安養問題如何處理?身安方能道隆!台灣、中國乃至全世界有多少僧人?他們也一樣會老、病、死,誰來關心他們的健康狀況呢?

佛陀曾宣說拔除世間苦的妙法,「貧窮者教以大施…病瘦者給予醫藥,無護者為作護者,無所歸者為受其歸,無救者為作救者。」一如慧明法師出家時的決心,難為而為,難行而行!他多方奔走,努力籌款,宣導理念,邀約醫師和志工共襄盛舉;甚至被診斷出罹患類風濕關節炎,全身免疫系統出毛病了,還是一心一意護持僧伽健康。不論壓力多大,病魔如何考驗,遭人誤解,慧明法師堅定不退轉,獲得許多人的支持,終於克服萬難,於一九九八年六月二十一日創立「財團法人佛教僧伽醫護基金會」。

因病苦未曾間斷,更因推動僧伽健康照護,慧明法師考入中國山東中醫藥大學研究所,專攻「佛教醫學」領域,二○一○年獲醫學碩士學位,並於同年攻讀博士研究生。

基金會會務能運作順利,慧明法師特別感恩發起人廣化長老、第一任董事長道海長老、第二任董事長果清律師、第三任董事長會宗長老的無私奉獻。

為照護僧伽健康,為籌建安養苑,為度化有情眾生,慧明法師依然傾盡生命全力,實踐佛陀精神!一如與生俱來的特質,走到哪裡,悲心就在哪裡,關懷就在哪裡。

1969年出生于臺灣省基隆市。
1985年依止智諭老和尚出家,專學律宗、淨土宗。
1987年於臺北臨濟寺稟受三壇大戒。
1989年開始編輯整理律學典籍。
1992年出版《南山三大部科文》。
1996年完成出版《南山律學辭典》。
1996年擔任中壢圓光佛學院大學部戒律學教師。
1997年擔任新營妙法寺三壇大戒『比丘尼戒』宣講阿闍黎。
1998年創辦財團法人佛教僧伽醫護基金會,任首屆執行長。並開始擔任《僧伽醫護》雜誌總編輯,任「佛教醫學」專欄主筆。
2001年擔任高雄光德寺三壇大戒『比丘尼戒』宣講阿闍黎。
2002年擔任杭州師範大學弘一大師豐子愷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在《弘一大師圓寂六十周年緬懷錄》中發表文章〈弘一大師對律學之貢獻〉。
2003年日本京都佛教大學佛教學系畢業,獲通信教育部長獎。畢業論文為《道宣律師戒學之研究》。
2004年日本京都佛教大學研究生,研究論文為《元照律師戒學思想之研究》。
2006年考入山東中醫藥大學研究生,專攻「佛教醫學」研究。
2007年再度擔任財團法人佛教僧伽醫護基金會第四屆執行長。
2007年於第二屆弘一大師研究國際學術會議中發表論文《弘一大師弘揚南山律宗之研究》。
2010年山東中醫藥大學畢業獲醫學碩士學位,畢業論文為《佛教的醫學觀》。
2010年考進山東中醫藥大學攻讀博士研究生。
2010年於第三屆弘一大師研究國際學術會議中發表論文《弘一大師輯錄<行事鈔資持記扶桑集釋>》。
2012年參加杭州師範大學第四屆弘一大師研究國際學術會議,受邀專題演講<天意憐幽草,人間愛晚晴----弘一大師與老人關懷>。
2015年第五屆弘一大師研究國際學術會議發表論文<弘一大師「護生」慈光古今不昧>。
2015年擔任僧伽醫護基金會董事長兼任執行長。
2016年獲得山東中醫藥大學醫學博士學位。

 

現任:
僧伽醫護基金會董事長兼任執行長

弘一大師學會理事長

杭州師範大學弘一大師豐子愷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僧伽醫護》雜誌總編輯

山東宏濟堂製藥公司高級顧問

曾任:
台灣玄奘大學宗教與文化學系兼任助理教授

山東大學哲學系客座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