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送愛到斯里蘭卡後續報導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Line 分享到微博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twitter  

協助斯里蘭卡海嘯災後重建計畫

2005年12月27日,Tissamaharama地區醫療中心動土

  民國93年12月26日大海嘯重創南亞至今已經一年多。本會基於佛陀慈悲的本懷,發揮「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信念,除積極發起勸募、救災活動,在災後成立醫護團隊前往斯里蘭卡救災,並持續與災區重建的負責人帝須長老密切聯繫,規劃在Tissamaharama地區的帝須大精舍建立一永久醫療中心。

  此項計畫的擬定由本會董事,現任署立基隆醫院李懋華院長負責。李院長任職衛生署時,曾受外交部委託,負責「海地共和國國立大學附設醫院醫療援助補助計畫」,在協助海外成立急診與醫療中心有相當經驗。

  於是,在既滿足災區需求,又能將十方大德捐款作最有效運用的雙重考量下,李院長初步將醫療中心規劃了四大單位:

  第一個醫療單位:治療瘧疾、登革熱及毒蛇咬傷等疾病。

  第二個醫療單位:協助海洛因、哈希什、大麻、abing等毒癮之戒斷。

  第三個醫療單位:一般門診;飯廳、廚房、儲藏室、醫療諮詢室、血庫等後勤支援。

  第四個醫療單位:急救區、救護車。

  這座醫療中心將建在Tissamaharama海嘯災區帝須大精舍,因該區省立醫院建於1860年,已經老舊,政府決定搬離,使得該區域醫療資源不足,因此本醫療中心於2005年12月27日動土。它並非醫院,而是一個門診緊急處置的醫療中心,期盼將來能與遷離到帝須大精舍十多公里外的省立醫院互相合作。

  由於斯里蘭卡的醫療資源匱乏,村民對這個醫療中心的成立如大旱之望雲霓。估計建好之後,除了當地約7萬村民將受惠外,附近一個小時車程以內的居民,也將能就近接受醫療,解除病苦,不需再到8個半小時車程之遠的可倫坡就醫。

  這個醫療中心的成立,意味著本會的醫護服務跨國化,我們的慈悲愛心在斯里蘭卡這個佛教國家傳播;台灣的醫療經驗輸入了南亞災區。今後,本會的醫護志工,也能以該區為一個海外工作重點,定期前往,協助他們訓練志工,指導他們結合醫院資源進行醫療服務。相信這拋磚引玉的行動,在宗教交流、國民外交等方面,都有正面而長遠的影響。 

本文刊登於《僧伽醫護》第40期 2006/02/28

(編按:此文為2006年發表,文中人、事、物、背景或已有調整、變動,造成不便還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