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僧伽安養如意苑籌建計畫執行情形紀要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Line 分享到微博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twitter  

2007年僧醫會為建立僧伽安養如意苑,特於當年6月27日法拍標得苗栗後龍過港段1010-24地號等6筆13公頃土地。

2008年進行了全山的土地測量,並從年初開始,基金會積極遴選工程顧問公司,並多次前往苗栗後龍勘查場地,以利詳細規劃與設計。

2009年僧醫會至多家養護機構請教安養如意苑籌設事宜,希望可以藉由多方的經驗,讓如意苑可以做到盡善盡美。同年10月,完成僧伽安養如意苑整體規劃概念圖。

2010年1月16日僧醫會與山岳開發工程顧問有限公司,在埔里正覺精舍簽訂開發宗教用地、養護用地委託契約書。雙方代表人為當時僧醫會董事長上果下清律師、山岳開發工程顧問有限公司吳志展技師。

民航局於後山架設了多向導航台,2010 年苗栗後龍全山園區公告禁建。

2011年上會下宗長老於此時除了針對法令規定積極奔走協商以外,依然積極進行如意苑之規劃,於同年底完成建築設計總體規劃圖及護理之家規劃圖。

2012年「航空站飛行場助航設備四周禁止限制建築物及其他障礙物高度管理辦法」第五條因類比訊號更改為數位訊號,所以如意苑用地也從禁建變更為限建,只要在不違背法令下,即可提出申請。

同年,則由山岳開發工程顧問有限公司吳志展技師繼續辦理土地變更事宜。

2013年因苗栗後龍安養如意苑位處於山坡,大多土地為農牧用地,因土地變更費時,所以建議先辦理區內唯一丙種建築用地(約100坪)的水土保持計畫與建築執照申請。

2014年就在基金會積極籌辦安養如意苑的開發事宜,有掮客向基金會表示,可以協助購得安養如意苑內夾雜國有畸零地,並且協助加快工程進度的進行。誰知,因為這些不肖人士提供偽造的中區國產署及苗栗縣水保科等假公文,反而造成安養如意苑工程進度的延宕。幸在檢察官的追訴下,不肖人士也得到應有的法律制裁。

2017年基金會終於透過正當的管道,購得安養如意苑園區宗教用地中的一塊帶狀國有地,但前述不肖人士在園內的不當施工,仍在法院審理中,致其他所有的農牧用地被迫暫停變更程序,導致僧伽安養如意苑至今未能順利進行。

●愛心捐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