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埔里醫耕-組合屋下的醫療_921週年】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Line 分享到微博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twitter  

作者 / 黃聰敏醫師

出處 / 僧伽醫護 第10期

出刊 / 2000/10/31

 

醫師!我兩天沒大便

星期三是我發心到組合屋義診的日子,突然聽到上述的聲音,可是找不到病人,原來是一位五歲的小女孩拿著災民卡,我驚訝的問她:「媽媽呢?」她皺著眉頭:「地震時媽媽死了!」我立即再問她:「爸爸呢?」她紅著眼:「爸爸出去工作了」。時間已經七點了,爸爸還沒有回家,這種情景讓在場的護士、送我來義診的司機,眼圈都紅了。老天啊!怎麼讓這樣幼小的生命承受這種負擔,我開了一個星期的健胃整腸藥幫助這位小女孩,因為在組合屋裡三餐都有困難,何況小孩子沒人照顧,蔬菜、飲食根本談不上正常。望著小女孩離去的背影,不禁感到業力的可怕及大自然的無情。

 

總統府的公文

有位屋倒多病的七十歲老人,經常來看病、拿藥打點滴,和掛號人員、護士經常有糾紛,令工作人員都不敢怠慢,大家都把他當成怪老頭,又重聽,又難溝通。這天的清晨,和往常一樣到診所來,精神虛弱,我忍不住問他,他告訴末學:「兩天沒吃東西了!」原來地震後,他一直未住進組合屋,三餐不繼,也曾經有人幫他行文到鎮公所、總統府。他出示兩張行政公文。他感慨的說:「有總統府的公文,仍然必需挨餓!」我拿了兩仟元給他吃飯,但仍然不敢保證什麼時候再度餓昏送到急診來。

 

醫師!我可以過幾天再繳錢嗎?

某日夜裡,急診來了一位昏迷的年輕人,滿身的酒味,眼睛上吊,經過一陣子的忙碌,終於穩住病情,病人穿耳洞、染髮,一看即知是所謂e世代的人。等病人張開雙眼才認出,原來是位老患者的孫子,印象中他是一位孝順的令人感動的孫子,外婆住院時他總是無微不至,令人留下深刻的印象。他告訴末學,地震後父母雙亡,只留下外婆和他,他又找不到工作可以養活外婆,只有吃二十顆安眠藥尋求解脫,連健保費都繳不起。我勸他要勇敢、堅強、天無絕人之路,你死了外婆怎麼辦?病人告訴末學:「我好想回去看外婆,護士小姐要我付錢才能回去。醫師!我可以過幾天再繳錢嗎?」我告訴他:「早點回去看外婆,其他事,你不用再擔心!」瘦瘦的背影,刻劃人生的悲歌。

 

茅棚下的師父

地震後,師父因屋倒,散居亭棚,最近幾次颱風,更是讓師父雪上加霜。雖然出家人不計各人生死,隨緣消舊業,但人身難得,許多的眾生隨業流轉,無法解脫出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