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緇門醫話-顯微手術鏡在牙髓病治療之應用】(牙醫篇)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Line 分享到微博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twitter  

作者 / 林伶紅醫師

出處 / 僧伽醫護 第10期

出刊 / 2000/10/31

 

牙髓病治療(即一般所稱的抽神經),是以保存牙齒維護美觀及恢復咬合功能為主要目的,近年來科技工具——顯微手術鏡被運用在牙科治療以後,不但協助牙醫師看得更清楚,更大大減低因無法治療而需拔牙的機會。

 

顯微手術鏡用於牙髓病治療,在歐美是近十年左右的事,在台灣少數大型醫院才剛開始。早期的顯微鏡是觀察用顯微鏡,操作用顯微鏡則是在1960年代由耳鼻喉科醫師最先引進用於臨床,之後眼科、神經外科、整形外科等醫師亦相繼使用。運用顯微手術鏡於牙髓治療與傳統牙髓治療,最大的不同點在於:顯微手術鏡可以將牙齒患部放大,且提供非常充足的光源深入牙根,即使深層部位也能看得很清楚,簡單的說顯微手術鏡就是牙醫師的眼睛,它提供了以下幾項優點:(1)將目標牙放大,提供很充足的光源,可以將牙冠及牙根的構造看得非常清楚。(2)確認手術位置,減少治療的不確定性,減少失敗情形的發生。(3)不再只憑感覺與經驗來做治療,可以節省很多時間。(4)以往很多必須拔掉的牙齒,因顯微鏡之使用而能起死回生。

 

由於顯微手術鏡所提供的光線只能直線照射,因此在根管彎曲部分也有其極限,但仍然對後續治療影響很大,舉個例說,有一顆牙,根管彎曲且鈣化很嚴重,根尖又有明顯的病理變化,以往這類牙齒常會被拔掉,現在有了顯微手術鏡的幫助,可以將牙根較直的部分做很明確的清創及擴大,留下最後彎曲的一小部分連同病變區,再用手術方式切除,牙齒因而得以保留下來。又例如釘柱斷在牙根中央的病例,以往遇到這種情況的牙齒只能拔掉,如今可在顯微手術鏡下操作,輕而易舉的將釘柱移除。

 

我所服務的醫院自88年12月開始使用顯微手術鏡做牙髓治療,至今已完成逾200 個臨床實用病例,在這些使用病例中,關於手術操作,確認根管位置與數目,牙根穿孔之修復,鑄造釘柱之移除,具有近百分之百的實際幫助,而部分治療項目較不如預期,是因為顯微手術鏡光線之照射乃直線進行,如遇牙根彎曲嚴重的情況,仍有所受限。然整體而言,201個使用病例約有近90%之使用效果。

 

以往做根管治療就像是霧裡看花,牙醫師需要有相當程度的臨床經驗才能找出病灶,顯微手術鏡是開創牙髓病治療上的一大革命,牙醫師只需經過短時間的操作練習,再加上特殊器械如超音波震盪器以及迷你器械的搭配,即可成功的跳脫摸索階段,突破治療之瓶頸,許多侷限於傳統只憑肉眼的視力以及醫師的經驗,無法治療必須被拔掉的牙齒因之得以保存。利用顯微手術鏡做牙髓病治療,是目前最新的方式亦是未來的趨勢,目前世界各國利用顯微鏡於牙髓病治療之比例不斷上昇,像美國、德國就有80%左右的牙醫師以顯微鏡在做牙髓治療。據推測在10年左右的時間內顯微鏡將成為牙髓治療之基本配備。在最近的未來,台灣的牙科學生亦將被教導使用顯微手術鏡的技術,一如使用普通口鏡看牙一樣的稀鬆平常。顯微手術鏡使得牙髓病治療邁向更精密化,它能有效增加治療成功的機率,減少牙齒拔掉的機會,因此使用顯微手術鏡做牙髓治療將是必然的趨勢。

 

附註:顯微手術鏡適用的情況:

■ 幫助快速移除根管充填物

■ 確認根管的數目

■ 尋找根管的位置

■ 尋找鈣化根管

■ 移除髓腔內的髓石

■ 確認牙齒是否有裂痕

■ 定位牙根尖的位置

■ 幫助牙齒穿孔部位之修復

■ 幫助取出牙根內的斷裂器械

■ 幫助移除釘柱

■ 幫助移除根管填充物

■ 去除牙齦上的色素沉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