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法苑醫林-如何為臨終病僧說法】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Line 分享到微博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twitter  

選輯 / 釋慧明

出處 / 僧伽醫護 第10期

出刊 / 2000/10/31

 

說法勸善者。十誦:應隨時到病者所,為說深法,是道非道,發其智慧。先所習學,或阿練若、誦經、持律、法師、阿毘曇、佐助眾事,隨其解行,而讚歎之。

 

若阿練若者,當軟語汎話訖,告云:「大德今者病篤如此,唯當善念,不畏惡道。何者?自病已前,行頭陀大行。佛弟子中,唯有迦葉,世尊在眾,常讚歎之,乃至捨座捨衣,佛親為也。以行勝行,聖人共遵。大德行紹聖蹤,必生善處!何憂死至?但恐失念,妄緣俗有,此是幻法,更勿思之。」

 

若誦經者,告云:「大德常誦某經,以為正業,實為勝行,凡聖同欽。鸚鵡聞四諦,尚七反生天,後得道跡。大品有經耳品,涅槃常住二字,尚聞不生惡道。況復依教廣誦,無謬濫過。何能墜陷?必生善處等。」若持律者,云:「大德護持禁戒,順佛正言,能於像末興隆三寶,正法久住,由大德一人。今者疾患綿久,恐將後世,人誰不死,但恐無善;大德以善法自持,兼攝他人,諸佛自讚,豈唯言議?但當專志佛法,餘無妄緣。」

 

若法師者,云:「由大德說法教化,令諸眾生,識知三寶四諦,開其盲眼,破其心病,光顯佛法。使道俗生信,能令作佛,又使正法久流,實大德之力。」

 

若禪師者,云:「佛法貴如說行,不貴多說多誦。又云,不以口之所言,而得清淨,如說行者,乃是佛法。大德順佛正教,依教而修,內破我倒,外遣執著,此則成聖正因,勿先此業。如是等隨其學處,於後譽之。」

 

若佐助眾事者,告云:「大德經營僧事,與聖同儔。故沓婆王種,捨羅漢身,為僧知事,求堅固法。乃至迦葉蹋泥,造五精舍;祇夜破薪,供僧受用;身子掃地;目連然燈。並大羅漢,豈有惡業?但示僧為福聚,凡愚不知,各捨自業,佐助眾事。然僧田福大,不同佛法,如成論中。諸人以衣奉佛,佛令施僧,我在僧中。由僧隨我語,名供養佛;為解脫故,名供養法;眾僧受用,名供養僧。供養僧者,具足三歸,故知僧德大也。大德既順佛正命,料理僧徒,佛所歎尚,是第一行,何人加之?經云,憶所修福,念於淨命等。」

 

傳云:中國臨終者,不問道俗親緣,在邊看守,及其根識未壞,便為唱讀一生已來所修善行,意令病者內心歡喜,不憂前途,便得正念不亂,故生好處。智論,經中云:從生作善,臨終惡念,便生惡道;從生造惡,臨終善念,而生天上。

 

問曰:「臨終少時,何以勝一生行業?」

答:「以決徹故。捨諸根事急故,便能感苦樂也。」

必須別處安置故。五百問云:昔有比丘,念著銅缽,死作餓鬼,僧分物時,便來求缽,其身絕大,猶如黑雲,有得道者,以缽還之,既得,便舌舐放地而去,諸比丘取之,絕臭,更鑄作器,猶臭不可用。又有比丘愛衣而死,作化生蛇等,如前說。故須移處為要。其瞻病者,隨其前人,病有強弱,心有利鈍,業有粗細,情有去取,當依志願,隨後述之。或緣西方無量壽佛,或兜率彌勒佛,或靈鷲釋迦本師。或身本無人,妄自立我;或外相似有,實自空無,如至焰處則無水相;或為說唯識無境,唯情妄見。各隨機辯,而誘導之。

 

四分:當問病者,持何等衣?彼病人受不好衣缽,及送與他,恐瞻病者得。應準告云:此三衣缽具,佛所制畜,有披著者,出世因緣,乃至未來受生,常著三衣而生,如面王比丘。未知持何等衣缽坐具,當見告示,為取著之,現在未來,為佛所讚。

 

若見貪物,心無大志者,告云:「此衣物等,並是幻有,大德儲積來久,為之疲勞,及至病苦,眼看不救,乃至脫死,亦無一隨。大德生從胎出,亦不將一財來;脫至後世,亦不將去。經云,往昔國王為寶所誑,及至臨終,無一隨己,可不實乎?不須憂念幻假錢財,但須存勝業耳;亦不須付囑餘人,此則妄行顏面,終非送大德死法。但用佛語,普召十方凡聖大眾,羯磨分之,如法受用,令大德乘此功力,必生善處。此是佛敕,可不好也?」

 

如是種種軟言諫喻,不得違逆,又非順意。以臨終妄業競集,多無立志。此是一期大要,善惡升沉天隔。

應以經卷手執,示其名號;又將佛像,對眼觀矚;恆與善語,勿傳世事。華嚴偈云:又放光明名端嚴,彼光覺悟命終者,見彼臨終勸念善,因是得生諸佛前。又示尊像令瞻敬,又復勸令歸依佛,因是得成明淨光。

又請大德行人智者數來示導。善見云,看病人讚病者言:長老持戒具足,莫戀著住處,及衣物知識朋友,但存念三寶,及念身不淨,於三界中,慎莫懈怠,隨命長短而作云云。毘尼母云,病人不用看病人語,看病人違病者意,並吉羅。須依前斟酌,不得縱任。若終亡者,打無常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