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動紀要-僧伽醫護基金會全國巡迴義診第七場—舊超峰寺】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Line 分享到微博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twitter  

作者 / 編輯室

出處 / 僧伽醫護 第10期

出刊 / 2000/10/31

 

僧伽醫護基金會全國僧伽巡迴義診,第七場的活動於九月十七日,在高雄縣阿蓮鄉岡山村的百年古寺——舊超峰寺舉行。

九月十六日(週六)上午九時,僧伽醫護基金會的工作同仁,搭乘二部醫療車南下,下午三點半左右便到達超峰寺,寺方早已將桌椅準備好了,所有人員一下車,在稍作片刻休息後,便開始整個會場的佈置,指示牌的標示、診間的區隔、掛好診間及醫師的名牌,並為該寺的法師們說明次日義診的流程及注意事項。而參與此次義診的志工及醫護志工們,則是在中午搭乘二部遊覽車南下。一部從僧伽醫護基金會出發,接載四十幾位志工,另一部則是從桃園林口接長庚醫院的醫師、敏盛醫院的護理志工,二方在高速公路休息站會合後,先行晚餐,約在晚上八點半左右到達舊超峰寺。該寺提供這次義診的活動場地、人員住宿及餐點。

 

每次參與全國巡迴義診的志工人員都相當固定,在李櫻敏師姐領軍下,皆是義診活動的老將,大家在長期合作下,經驗、默契十足,分工合作,各居其位,對義診工作的流程、動作熟練、迅速、確實,是一支非常出色的志工團;另外,護理志工方面,則是由梁淑娥老師帶動桃園敏盛醫院的護理人員,一起投入僧伽醫療 行列。

在醫護人員方面,中醫有三位,一位針灸,二位中醫;西醫則有三位家醫科、一 位眼科和一位牙科醫師;護士有二十六位。此次最特別的是,成大醫院有七位醫護人員參與,分別是二位家醫科醫師、一位骨密度判讀醫師、二位骨密度儀器操作員及二位護理人員負責血液分析,他們也帶來相關的醫療儀器。成大醫護人員在今年最後二次的全國巡迴義診中,即舊超峰寺和下次的屏東地區,都會在人力、儀器上支援義診,同時,也藉此收集相關資料,做為未來僧伽疾病與預防的研究。

 

九月十七日(週日)的黎明,晨鐘劃破一夜的寂靜,朝陽初露,山上的空氣,透著微涼的秋意,舊超峰寺的法師和一些前來參與義診的師兄、師姐們,魚貫地朝大雄寶殿走去,四點半,早課開始,大家虔誠地誦經、禮拜,希望今天義診的活動能順利,能在百年古寺中,為肩負弘法重任的僧伽進行義診活動,因緣是何等的殊勝。

六點用早齋,六點半即開始準備義診作業,一到會場,該寺住持法智法師和幾位法師,早已到場等候良久,他們希望能先進行義診,把後面的時間,多留給其他寺院、道場的法師們,於是原本七點半的義診,便提前開始作業。

法智法師在僧伽醫護基金會副執行長慈融法師的陪同下,進行各檢查項目,由於法智法師日前跌斷手臂,腫漲不消,這次義診特別請中醫師幫他針灸了一下患部,緩解疼痛,同時教他正確的固定患部及提高手部姿勢等復健方法。

由於舊超峰寺進出義診會場的入口很小,為避免義診時出現擁擠的情形,特別在會場外,設置一個候診區,在此區內等候的法師們,由羅憶珠護理長為其解說義診流程、注意事項,解釋完後,再分組進行義診,有的人先填病歷、有的先行抽血、做骨密度檢測等等,以分散人潮及縮短等候的時間。本次義診的內容,包括:中醫、牙科、家醫科及眼科的診察;牙科衛教;骨密度檢測;子宮頸癌篩檢;腹部、肝膽及婦科等超音波檢查;抽血檢驗肝功能、B型肝炎等;尿液檢驗等項目,其中,又以超音波檢查、中醫最受歡迎。

 

一般醫院的超音波檢查,有些項目健保是不給付的,民眾須自費,在義診中,超音波檢查是免費的,因此,許多法師便把握難得的機會,紛紛要求做超音波檢查,造成超音波負荷超重的熱門情況。而中醫,尤其愈南部,中醫、針灸也是深受法師們的歡迎,這次帶去的中藥都不敷使用,只能在回台北後,用郵寄的方式補寄藥品給法師們。

 

這次義診發生了一段戲劇性的插曲。由於上山至舊超峰寺的道路狹小,斜坡太陡,向高雄市慢性病防治中心借來X光車太大,上不去,只好停在山下,再利用車子往返接泊法師們上下山照X光。就在義診進行到九點半時,原本萬里的晴空,剎時烏雲密佈,毫無預警地下起了傾盆大雨。

許多躲避不及或正在攙扶法師上下X光車的志工們,都被淋得全身濕透,他們也顧不得自己全身濕漉漉,只忙著幫法師們撐傘擋雨,服務的熱情一點 也沒有被突來的暴雨打熄,大家繼續義診的工作,同時心中祈求諸佛菩薩讓雨停。

 

雨中,一個個熾熱的身影,感動了在場的所有人員,也感動了上天,一個小時後,雨悄然地煞止,再度露出蔚藍的晴空,這時所有人都大聲歡呼了起來,感謝諸佛菩薩、龍天護法的護持,讓義診的活動得以順利地繼續進行,地面上的水光,閃耀在每個工作人員喜悅、感恩的臉龐。

 

中午,義診活動結束,慈融法師頒發感謝狀,感謝法智法師的協助。這次的義診,受到該地附近的許多寺院道場舉行水陸法會的影響,到場的法師僅有七十多位,除了舊超峰寺的法師外,還有觀音精舍、悟光精舍、龍湖庵、蓮峰寺、菩提寺、碧瑞禪寺等地的法師,及一位高雄市察瑪巴烏金佛學會的喇嘛。

這次南下義診的醫護人員及志工人數,達八十多位,超過法師的人數,是一次一對一的貼心服務方式。全國僧伽巡迴義診的活動,自八十七年始,由於當時僧伽對就醫有所顧忌,較不方便,當年二次定點的義診活動,都受到當地及附近法師們的熱烈迴響;八十八年隨即再舉辦二次。

不過,隨著醫療的日益發達、便利及健保的開辦,義診的反應不如往常熱列,義診的人數呈現下降的趨勢,由此可見現在的僧伽都相當注意身體的健康,同時對醫療保健有相當程度的概念,懂得在身體一出現問題時,會尋求醫療,這是值得高興的事情。

(僧伽醫護基金會護理長羅憶珠 ∕ 口述‧江淑卿 ∕ 整理‧梁昇富 ∕ 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