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埔里醫耕-重建區下的眾生】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Line 分享到微博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twitter  

作者 / 黃聰敏醫師

出處 / 僧伽醫護 第9期

出刊 / 2000/08/31

 

師父!您在哪裡換膚?

有位精舍住持師父,因地中海型貧血、甲狀腺手術後,一直貧血,台大醫師,一直給她補鐵藥物,但是頭昏一直沒改善,經由梁居士(一位開業醫師)介紹到我的門診,因為師父胃口茶,昏眩住院,末學以為出家人胃不好吸收不良,因此給這位師父輸紅血球,隔天我去查房,師父臉色紅潤跟兩天前差別很大,護士小姐開玩笑:「師父,您這兩天在那兒換膚?」逗得師父哈哈笑!出家人總以為貧血沒關係,事實上,貧血容易造成昏眩,尤其上早晚課時造成許多困擾,還有少數出家眾,認為輸血會破戒,萬一這位輸血的眾生,不吃素怎麼辦?事實上現代科技進步,輸紅血球是相當安全的,機器已經把不好的白血球血漿都分離出去了。

 

我的糖尿病不藥而癒

有位約50多歲男性,糖尿病多年,吃秘方、吃草藥斷斷續續,四肢麻木後,眼睛最近已看不見,最近一次到診所去看病,醫師告訴他不用吃糖尿病的藥了,這位患者好高興,但心中的疑慮仍無法解開,經親朋好友介紹到末學門診,血糖真的恢復正常,末學告訴他,您的腎壞掉了,得了目前在台灣居尿毒症第二位原因的「糖尿病腎病變」,這種病患因為血中的胰島素無法代謝,造成高血糖的患者血中濃度變為正常,因此有些尿毒症洗腎的病患不用打胰島素,綜合上述報告,當糖尿病患有眼睛看不清、肢體麻木、腰酸背痛,就要非常注意是否有糖尿病併發症。

 

黃主任,我好想死!

他個子瘦小,肺癌轉移到腸子,大便困難,經常必須用灌腸劑或用手挖出,隔壁鄰居都無法和這位病患相處,甚至護士照顧久了,常有言語上的衝突,患者脾氣壞,常罵人,最近不吃不喝連放管子都拒絕,護理站怕出事,經末學詢問,他終於開口了!「黃主任,我好想死!」幾個星期的相處,末學告訴他,要想早點死,必須不間斷念「阿彌陀佛」聖號。因肺癌所以經常有呼吸困難現象,念佛機也派上用場,心念!看著病情愈來愈壞,不禁祈求觀世音菩薩,助他一臂之力,往生淨土!

 

一包花生,一世情

病人是位肺癌末期病患,曾經是沙場上的老兵,出生入死多少年;如今病魔並未遺漏他,進出病房多次,他總是那麼勇敢。在一次病情惡化急轉台中榮總後,並未再見到他;幾天前這位老弟兄出現在門診,拿了一包花生給末學,這是他自己下田種出來的,氣喘,但無不安的表情,末學感動的流下淚來,生命真的不在乎久長,而在於是否珍惜有限時光,勇敢面對生命的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