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緇門醫話-口腔衛生從「心」出發、談潔牙方法】(牙醫篇)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Line 分享到微博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twitter  

作者 / 葉必信醫師

出處 / 僧伽醫護 第8期

出刊 / 2000/06/30

 

互古以前,深山洞穴中住著三十二位修行的白衣仙子。修行時成弧形排列坐。靠近洞口的仙子,每日都接受陽光、風、雨水的滋潤,吸收日月精華,氣色紅潤,道行更是高深,然而洞內的仙子,因處於陰深晦暗的洞內,無陽光、風、雨水的滋潤照顧而蓬頭垢面,精神更是不濟,道行更是不行了。……數千年後,玉皇大帝前來巡視各仙子修行狀況,大吃一驚!因為有些洞內仙子已體弱多病,而洞口仙子們卻是莊嚴神相。雖然共處一洞修行,為何有如此般的差異呢?深究良久,大帝憑他的智慧與觀察研判,每日接受陽光、風、雨水照顧,滋潤是仙子們健康的重要因素。因此,大帝就派遺天兵、將洞口開大,使每位仙子們都接受陽光、風、雨水的滋潤,結果……仙子們都修得正果功德圓滿、畢業了。……後來女媧造人時,就特請求玉皇大帝派這三十二位白衣仙子進駐口腔洞穴之中,運用她們數千年修行打造的金剛之身,抗拒千魔百怪的入侵。但是人類卻用輕忽、怠慢、不知感恩的心來照料這群仙子,在短短的數年之間,已讓仙子們,傷的傷、殘的殘,人尚存,仙子們大多不存在了,回去天庭的仙子們對玉皇大帝哭訴人類的不是,請求大帝想想辦法,解救其他的仙子們,於是大帝回憶起,仙子們修行的過程所發生的事情,靈機一動,知道每日照料、保養是最根本之道。於是下旨天庭學者研究各式清潔口腔方法、要領、供人類參考,雖然各式清潔法各有各的特色,但因推廣方便,選擇一最適合大多數人的方法——貝氏刷牙法及牙線的操作方法,不久之後人類常因牙痛所苦也漸漸對口腔的重視,於是天庭便派遣特使下凡教導凡人,由於日益普及,人類的牙痛也漸漸減少了,因此口腔內仙子們,每日都精神煥發為人們辛勤工作,直到永遠。

 

故事說完了,接下來就讓我們進入正題——談潔牙方法。在講方法之前,先介紹刷牙的基本要領:

(一)選用軟毛小牙刷:軟毛可避免刷毛對牙齒與牙齦,在刷牙運動時造成太大的傷害。軟毛與牙面密貼性較好,能將面徹底刷到。較小的牙刷在口內轉寰較容易,長約一至二公分左右,如果太大的牙刷,亦可自行修剪,做成個人牙刷,更是有創意!

(二)正確握法:以食指到小指四個指頭握住刷柄,大拇指前伸抵住刷柄,就像稱「讚」的手勢。刷毛有朝前及朝後方兩種狀況,依刷牙時因刷的部位不同而有適當運用。

(三)對著鏡子刷:刷牙及使用牙線時,不論初學或老手,最好要對著鏡子操作,在良好的光源下,將刷牙的動作與所刷的部位作一修正與定位,齒列不整的地方更可看得到、刷得到。順便看看自己的臉,有沒有洗乾淨啊!

(四)牙刷涵蓋一點點牙齦:要徹底的把牙面刷乾淨,一定要使毛尖涵蓋一點點牙齦,要不然靠近牙齦邊緣的牙面,很容易沒刷到,而殘存牙菌斑及食物殘屑。

(五)輕力:刷牙靠的是方法不是重力,在正確的要領下,輕力用軟毛小牙刷及「短距離」約二顆牙齒的距離, 水平前後刷約十至二十次,便可把牙齒上牙菌斑刷乾淨,且不會造成牙齒及牙齦的傷害。

(六)刷毛與齒列方向一致:如此牙刷刷毛才能與牙面充分接觸,發揮最大效率。(七)循一定的方向:刷牙如果不循一定的順序,則順手的部位往往會多刷,不順手的部位則沒刷或少刷到,導致牙菌斑的殘存。以上七點是刷牙的要領,請各位大德明白。

 

介紹完刷牙基本要領後,接下來就讓我給大家說說刷牙方法。貝氏刷牙法(Bass Method)是目前公共衛生推行的刷牙法。貝氏法源起於1954年,至今被公認為是預防牙周病最好的刷牙法,相對的對蛀牙的預防有相當的功效。它的重點在牙齒與牙齦交接處的牙面,刷牙時,刷上顎牙齒時刷毛朝上,刷下顎時刷毛朝下,刷毛接觸牙齒與牙齦交接處,使刷毛側面與牙齒面呈45~60度角,並將牙刷輕壓向牙齒,使牙刷刷毛側面與牙齒有相當大的接觸面,然後用輕力將牙刷作「短距離」(約兩顆牙齒寬)水平前後運動(像震盪一樣)約十至二十次,並且刷毛涵蓋牙齦一點點,毛尖則深入牙齦溝內,咬合面,則刷毛垂直它,然後用水平前後運動刷牙方式。

 

循著一定方向,我們用右手及左手雙手來刷牙,由右邊開始,也由右邊結束,先刷上顎接著刷下顎。也就是由上顎右邊後牙頰側面→上顎前牙唇側面→上顎左邊後牙頰側面→上顎左邊後牙咬合面→上顎左邊後牙舌側面→上顎前牙舌側面→上顎右邊後牙舌側面→上顎右邊咬合面,上顎分成八區,由右邊開始,在右邊結束,然後下顎也分成八區如上顎一般順序也和上顎一樣,由右邊開始,在右邊咬合面結束。至於左、右手持牙刷的方式,原則是,同側的頰側,咬合面用同側手刷,舌側則用對側手刷,前牙的唇側及舌側用右手刷,例如:上顎左邊後牙頰側面及咬合面用左手拿牙刷,刷毛朝前,上顎左邊後牙舌側面則用右手拿牙刷,刷毛朝前。下顎時亦同上顎刷牙方式拿牙刷。

 

介紹完貝氏刷牙法後,刷牙時機也是潔牙重要一環,時機要對才能將潔牙工作達到完美,所以用齋後半小時內及睡晚覺前,將口腔內牙齒的每一面,及口腔中舌頭部份,牙齦部份,清乾淨,作完最後的晚課,也是修行吧!經上說:「信為欲依,欲為勤依」。有要領、知方法,再有堅定的信心、恆心,才會有強烈的願欲, 實行善法,才得精進持久。願各位大德、菩薩口內三十二位白衣仙子,永保健康。

 

後記:感謝家人及女兒來充當模特兒示範演出。由於圖表眾多,請參照本期僧伽醫護會刊第八期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