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佛學與醫學-一位比丘尼的往生】(下)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Line 分享到微博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twitter  

作者 / 南林寺 涅槃組

出處 / 僧伽醫護 第7期

出刊 / 2000/04/30

 

元月二十六日至二月一日,南林舉行佛七,祈佛力、法力、大眾之力加被,懺除其個人宿世的障難,能令見華師如壽未終則病速癒,如壽已終能往生無障礙。佛七期間正覺精舍方丈慧天長老蒞臨,慈悲開示淨土法門之殊勝及念佛法要,開示錄音帶送往醫院予見華師恭聽,亦給他很大的鼓舞。二月三日見華師拒絕化學治療,決志求生西方,以回寺過年之由請假,自醫院返寺。當他回常住與大眾過年時,表現得心情開朗、談笑風生,不像有病;不過每兩天必需到醫院檢查及輸血,且其服務於衛生所的大姊,每天來寺為其作抽血檢查。寺中法師詢問有無往生之把握,見華師回答:「能否往生,全憑「信願」之有無。(彌陀四十八願的第十八願:若有眾生,欲生我國,致心信樂,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二月四日深夜至六日,因逢除夕及大年初一、二,又為見華師禮拜《三千佛懺》。見華師得病後,深深體會及印證「假使百千劫,所造業不亡,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之真實不虛, 因此對因果業緣有深深之體悟。自醫院回寺後,見華師又恐今世於無明中亦不慎結了惡業,故於二月六日向師長及大眾僧「自恣」求懺悔及感恩大眾之慈悲照顧,亦向父母懺悔及感恩撫育深恩,求心無掛礙、安心自在地求生西方。其病情時好時壞,身體開始對輸血產生排斥。

 

於二月七日,住持親領見華師及常住大眾,於大殿至誠禮拜《水懺》,見華師親自向其冤親債主求哀懺悔及發無上大願;下午拜懺時,沙彌尼見聖師見到見華師的正前方,有一男眾(但僅半身)對見華師微笑,再回頭看見華師,卻見他本人的前面有另一個他自己的影相在禮拜,而有一個圓形的光圈,落在他影相的頸背上。八日再與大眾同誦《地藏經》、《普門品》、《無量壽經》、《彌陀經》,晚間幸蒙宏杰法師慈允為其冤親債主「妙音」授幽冥戒,此後全體住眾開始輪班陪見華師念佛,為其鼓勵。此時身心安穩,病顏消失,多人見後都覺得其臉頰,由本來暗淡而垂下,變得向上揚而又有光彩。二月九日早上和尚尼領見華師往謁慧天長老,親自禮謝長老給予之開示、鼓勵與加持,長老見後言宿業已消除,更鼓勵其萬緣放下、一心念佛求上品上生的信心,給予了見華師最得力之開示——「倖生不生,必死不死」,並贈送印光大師之法語「生——若生西方庶可與佛光壽同一無量無邊矣」、「死——學道之人念念不忘此字則道業自成」。恭聆慧天長老開示後,回寺便寫遺囑給師長、同參及父母兄姊等,更將其私人物供養長老及寺眾,且財物全部捨出。之後除少量的中藥外,謝絕一切醫藥及輸血,以堅定之信念,一心念佛,求生極樂淨土。自發病後,雖有病而無痛苦,其念佛之勇猛精進,勝於常人。大眾白天與見華師一同於念佛堂念佛,晚間輪班於其寮房陪念佛。十二日下午五時多見華師自行沐浴時,察覺下體有出血現象,向住持法師請求大眾為其助念。住持因而集眾,決定臨終助念的地點在念佛堂,幾位同參儘快場地佈置,同時請與本寺熟悉的何醫師,到寺為見華師把脈,把脈結果為「單脈的走向」,恐不久人世。約八點多,全體住眾至念佛堂為之臨終助念,在大眾莊嚴之佛號聲中,見華師最初躺在臨時搬設的床鋪上,與大眾一同念佛,除有時有欲嘔吐之狀況外,其念佛聲字字清楚分明,中間還能喝水及上廁。後來更坐著念佛,於十三日凌晨二點多,要求要禮佛三拜,在無人攙扶下,自行禮佛三拜,爾後就坐著念佛,且時而讓大眾扶著禮佛、繞佛。住持法師恐其太疲倦,勉勵坐臥往生都一樣,主要是正念分明;於是臥下,念佛不斷。更有法師們一直拜佛,祈佛力加持,正念往生。由於念佛念到很有精神,堅持要求回寮,免大眾辛苦,故回寮由兩位法師陪伴念佛。

 

直到見華師說雙耳聽不到,氣有點不順,仍靠坐在床邊念佛,此時對住持說:「真的要走了,煩請大眾相送一程!」;有法師察覺他的瞳孔有放大現象,周圍人眾立即抬他到念佛堂,寺中長老叩大鐘三聲,所有住眾聽到後,立即搭衣衝到念佛堂為見華師助念。至凌晨五點二十分,見華師環看大眾一週,看著佛像,念到最後一聲「阿彌陀佛」聖號的「阿」字,就捨報安詳、正念分明地往生了。與其同時出家的觀師,六點多在念佛堂助念,很傷心地在一邊角落哭著,但待他閉起眼睛的時候,卻看到見華師很歡喜的告訴他說:「你不要哭,我很好,你要快樂的念佛。」當天早上在念佛堂助念,與他同戒的見廣師與見豪師,聽到他跟著大眾一同念佛的聲音。八小時後移靈至靈堂,當晚照客師因念白天忙,沒空為見華師助念,故決定為他助念一夜,當時他所坐的位置靠近大門,因疲倦眼睛不禁閉了起來,卻見到左手邊有很亮的三道光,睜眼卻看不到,閉上眼又看到了,連試三次,皆是如此。十三日至十八日,常住大眾輪班為其二十四小時助念,其眷屬、友人及知道此消息的法師、居士,也來為其助念。於其間舉行三天之「三時繫念法會」,迴向見華師蓮品上升,早日乘願再來。

 

最後一天的法會時,見華師的大姊帶著友人簡醫師之夫人來為見華師助念並參加「三時繫念法會」,會前於靈堂助念時,簡太太見到見華師的遺相變成粉紅色,眼睛兩道光射向虛空;又法會時感受到見華師來向他道謝,並握住他的手,感覺是涼的但很舒服。連出殯時來捻香的體證法師,回去後也夢見見華師變得很莊嚴,來感謝法師在他生前所做的幫忙。其臨終前後之狀況,雖有病而無痛苦,超乎醫學上所記錄應有之種種病發情形,連前來驗屍的醫師都覺得非同常理,令人敬佩讚歎及感念三寶之不可思議。往生後七小時多,身體因神識之脫離,開始腫脹;經向長老們請問,長老表示無礙,最重要的是見華師臨命終最後一口氣,是正念分明念佛往生的。二月十九日出殯火化,翌日大眾於其骨灰,拾獲舍利及舍利花無數,其中不少是金色、白色、亮黑色及翠綠色之舍利及舍利花。二十一日依其遺囑,將骨灰送至大海,施予水族眾生。二十三日依律將其遺物,以「亡五眾物」處理,分予大眾。從九二一大地震到見華師的往生,令人深悟「生命無常、國土危脆」,縱有沖天大志,仍需做好自己的「腳跟大事」。見華師自發病至往生,前後短短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內,所表現面對往生之勇敢、坦然與自在,及 對彌陀淨土法門之深信切願、篤實念佛、往生西方,不僅給南林全體大眾鼓勵,亦上了最寶貴的一課。於此更深深體會師長們的苦心——對彌陀淨土課程之安排,終年不斷,週而復始;於行門上,督促大眾學習印光大師「竭誠盡敬,妙妙妙妙!」地加功用行,期大眾皆能當生成就,不虛此生。嗚呼!其人已西歸。欣者其正念分明、生而無生,悲者是痛失僧才、佛門損將,不免悲欣交集,盈淚滿眶。祈早日乘願再來,迴入娑婆,廣度有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