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培訓.課程【自利利他的往生助念】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Line 分享到微博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twitter  

作者 / 明空法師

出處 / 僧伽醫護 第21期

出刊 / 2002/8/20

 

生死事大,無常迅速,任誰也難以避免,從生到死的過程中,又不免老、病。生老病死中,由病而走向死亡,往往更是折磨人身,而「臨終」指的便是患病者病重即將面臨死亡的時間,歷程可能是幾個小時,也可能拖上幾天,此時,臨終者遭受身苦心苦的交迫摧殘,苦惱無邊,生者更應該在這個時候給予臨終者安慰,雖然安慰的方法與程度不同,卻是一切宗教所共有的;在佛教中,助念便是在病人病重到命終時,安慰病者使其身心安定的方式,往生助念,則為佛教安頓病死者的行儀。

 

往生助念的意義釋迦佛的時代,當他知道某比丘、某長者病重了,就會有比丘﹙也有佛親自﹚去探病,安慰他、勉勵他,開示佛法的心要,使他遠離顛倒妄想,身心安定,這便是「助念」,幫助臨終的病人,使他憶念三寶而心得平安。唐義淨和尚﹙西元七O一年﹚所譯的「無常經」,也附有「臨終方訣」,在經文中教導病人對佛像而起觀想﹙念佛﹚,使其發菩提心,並為病人說三界難安,歸依菩提,「必生十方佛剎土」;教病人禮佛菩薩,願生淨土,懺悔,受戒。「若臨命終,看病餘人但稱佛名,聲聲莫絕」。如命終時見佛菩薩來迎,病者「便生歡喜,身不苦痛,心不散亂,正見心生,如入禪定」,以上就是當時印度大乘佛教的助念法。 凡人臨命終時,應一心求生淨土,命終時,若勸病人念佛,助其念佛則為善知識,此種念力,不但可使往生者增長善根,成就淨業,功德力也會因而增長,為他人助念,對自己來說,也可學習、累積往生資糧,以保臨終正念分明,接引西方極樂世界,往生淨土無障礙。同時,多發心為臨終者助念,也可因看到亡者的末相,而提醒自己亡者此生是成就的或是墮落的,以作為自己未來人生的借鏡。

 

助念的方式當病人呈現謝世之兆開始,便可進行助念,家屬與助念者﹙儀容須整潔,最好穿著海青﹚念佛至少需要八至十小時,在病者往生後八小時內,最好不要移動、沐浴、更衣,以免使亡者痛苦,喪失正念,爾後才可將亡者由房間移至大廳,如果因緣俱足,念佛以達二十四小時為最宜;病者往生後,十二小時內,非不得已,不要送入冰庫,二十四小時內也不要將其埋葬或火化。此外,助念時,家屬與助念者只需單念「阿彌陀佛」,只敲引磬,不用其他法器,亦不必念誦其他經典;念佛務必出聲,以利於引導臨終者神識同時念佛,而萬一身旁家屬不多時,也可放佛號錄音帶來代替。

 

助念者到達病家時,若病者已垂危,只需由一人布置場地,餘者作完簡單開示後,即可為病者助念。在助念時,家屬應恭請西方三聖像放置於亡者頭部上方,再配置一爐靜香供佛,亡者腳部處不需擺設飯及蛋,只要設置一碗可插香的爐﹙香灰、沙﹚即可,不必為其燒腳尾錢,萬一家屬堅持,也必須勸家屬每燒一張紙錢,便要誠摰恭念佛號一聲,方能為亡者助其效益。

 

為臨終者者助念期間,乃至氣絕之後,切勿哭泣,也不可向臨終者作軟愛、難捨之語,以免擾亂病者正念,累其墮落,家屬應做的是以至誠念佛代替哭泣,以助亡者往生西方。

 

亡者移至大廳後,可用往生被﹙水被﹚覆蓋其身,同時亦可邀請法師或善知識為其開示﹙若因緣不具足,家屬亦可擔任之﹚。在為亡者念佛,經八至十小時之後,需準備更衣,要是此時亡者手腳僵硬,則可用熱毛巾敷其關節,使其自然軟化,然後再慢慢為其穿上衣服。

 

開示佛法的內容臨終助念的開示可幫助病危者提起正念,堅定求生淨土的決心,不管臨終者神識是否清楚,都要對他說法安慰,勸導其一心念佛,因為即使其已斷氣,身不能動、眼不能看、嘴不能說,心卻還是清楚的,神識也仍可能認為自己還活著,而守著遺體不肯離開,所以,開示者應舉出病者生平的具體善行,以引發其善念,並令其知苦莫貪,厭離娑婆,最後再示其皈依處,使其欣往西方。 此外,開示者亦可告知亡者以下內容,以使其蒙佛接引,往生極樂。

 

1. 萬緣放下,一心念佛。

2. 一切恩怨不可存放心中,必須全部擱下,不可回頭觀望、留戀。

3. 自己建立的事業,家庭及儲存的財物,所樹立的名望,這一切都必須放下,否則對靈魂的超脫,必然產生嚴重的障礙。

4. 屍體是臭皮囊,千萬不可對其執著而留戀不捨,更不必為屍體不會說話、動作,而產生哀傷。

5. 人的本體永遠不會有生滅,生命的結束,並非代表人的消滅,而是另一個生命的開始。

6. 心中未完成的願望,亦不可留有一絲痕跡,必須明白而確定地告訴亡者,其子孫會一一為其實現。

7. 兒孫自有兒孫福,莫為兒孫做馬牛;各人因果各人受,兒孫也無法分擔,因此,若有親情、友情、愛情的牽纏,必然會帶給亡者情緒紊亂,智慧不開,以致無法抉擇何去何從。

8. 世間一切如幻如化,均由因緣聚合而生,也因因緣分散而滅,千萬不要執幻為實,認妄為真,否則因追求外在物質,而使靈魂割捨不下,變成守屍鬼,對亡者將是一種最不智的行為。

9. 在亡者斷氣後四十九天中,或許會有某種情景﹙例如:哀傷、恐怖、驚嚇等﹚出現在亡者眼前,此時需鎮定不可慌張,只要一心執持南無阿彌陀佛聖號,即可將眼前所遭遇的情景化為祥和。務必讓亡者知曉,外在的情景都是由業力所變現的,不可為其境界所轉,而自亂腳步,無所取捨。

10. 必須抱持感恩及懺悔心。感恩心從何而來﹖因為要感謝在生時雖無法聽聞佛法,但在臨終之後,卻仍然福報俱足親聞佛法,此乃不幸中的大幸,所以要感恩。至於懺悔心又從何而生﹖此乃因為生時舉心動念,無一不是業,無一不是罪,人的內心貪、瞋、癡的欲火充斥,付諸外在行徑表現,無非不是計較、仇視、攻訐、毀謗、利己、損人,貪得無厭,這些種種罪業,無量無邊,若不懺悔豈能解脫,故該生出懺悔心,才有洗清罪業的可能。

11. 世間苦海,眾所皆知,八苦熾盛,無人悻免,如今生命的結束,亦即苦的解脫,因此不但無需為此傷感,更要格外感覺歡喜才是。

 

西方淨土,清淨莊嚴,微妙境界,無與倫比,善人聚會,菩薩為侶,聖人尚且趨之若鶩,而吾輩豈有不去之理,故應依聖人所示,信願行堅定,一心持會佛號,必能蒙佛陀接引,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最後,需注意的是,開示者必須以平常口語的方式與亡者交談,方能與亡者做最直接的溝通,以達成協助亡者解脫的最完美境界。﹙焦淑嫻整理﹚

 

◉ 觀看更多專欄文章>https://www.sangha.tw/Download.aspx?tid=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