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動報導【一位老和尚的晚年困境──佛教界的安養問題】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Line 分享到微博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twitter  

作者 / 尤美玉

出處 / 僧伽醫護 第17期

出刊 / 2001/12/05

 

僧伽年老了、生病了,該何去何從?

基金會日前處理了一位老和尚的問題,

但這應該只是冰山一角,

因此籌設屬於佛教的安養苑已刻不容緩。

 

沒有直系親屬,也沒有了照顧自己的能力,一位出家六十多年,八十多歲的老和尚,示現了晚年的滄桑悲歌……公寓裡的安養院唯一對外的門平時是鎖著的,除了打理三餐的婦人有鑰匙可自由進出外,裡面的老人與外界是隔絕的,彷若被這個世界遺忘了。老和尚就坐在大廳裡,等著大家帶他出去走走,這是他姪兒哄他的說法,其實是基金會要帶老和尚到環境較好的深坑「健順養護中心」看看。知道老和尚的困境,是基金會接到其俗家弟子的電話,他們希望基金會能出面協助處理。老和尚原本自己有一處修行的地方,也有幾位俗家弟子。有一天,鄰人覺得奇怪,怎麼一、二天沒見老和尚出來走動走動,才發現老和尚跌倒在地。

 

就醫後情況好多了,但至此行動就不方便了,需要別人照料生活起居,只好送他到安養院。一路上,老和尚似乎不太願意說話,或許有些重聽吧!只是問著,要帶他去哪裡?到了沒?經過蜿蜒的山路,約略半小時後,抵達了目的地-健順養護中心。這裡環境優美,不管位於哪裡,放眼一看,綠意盎然,通風良好,可四處活動,不但有醫生、護士、社工且還設有佛堂。老和尚表示,環境很好啊!大家勸老和尚是否可以先住看看,但他一點都不為所動,再三堅持要回以前修行的地方,表示自己可以照顧自己,不需要麻煩別人,並希望姪兒帶他去。有了這一次經驗後,基金會聯絡了老和尚的俗家弟子,因為面對俗家弟子苦苦的請求下,比較不會被拒絕,最後老和尚終於點頭答應到健順養護中心住住看。

 

9月22日早,一上路不久,老和尚即已認出路來,表示他上回來過。到了健順養護中心,社工督導陳小姐用問答的方式和老和尚溝通,以確認其身心健康狀況。問答中,發現其可能有老人失智方面的問題。此外,也看過萬芳醫院定期來看診的醫師,觀察其走路情形,表示需要作復健。辦好了相關手續,大家帶老和尚到他要住下的房間,並扶他上床。一躺在床上,老和尚十分不安,似乎害怕被遺棄在那裡,一直說他不要住下來,要回去以前修行的地方。老和尚緊張地雙手握拳,雙手竟漸漸冰冷起來,一直說著:「我很好啊!腳也很好,可以自己照顧自己的,我又沒有怎樣……」我們握著他的手,其俗家弟子也一直懇求:「師父!您慈悲,先住幾天,真的不習慣或病情好了,我們再來接您……」趁著老和尚吃午飯時,大家就離開了。

 

陳督導表示,其實像老和尚這樣的反應是很正常的,幾乎每個老人家都是如此;她提醒近幾天最好不要馬上來看他,先讓老和尚適應適應。老和尚的問題,其實是每個人都可能面臨到的,而僧伽因為終生奉獻於佛法,多半與俗家少有往來,且在沒有子女的情況下,年老時該何去何從?尤其沒有大道場可依止的茅蓬法師。 也因此,籌設佛教安養苑是目前佛教界刻不容緩的問題,僧伽醫護基金會在第二屆董事會上,已正式通過籌設安養院提案,正積極尋找資源,準備先成立籌備小組,為建構成立屬於佛教界的安養苑長期投注心力。

 

◉ 觀看更多專欄文章>https://www.sangha.tw/Download.aspx?tid=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