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菩提心影-走出憂鬱藩籬,活出生命光彩】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Line 分享到微博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twitter  

作者 / 周莉惠

出處 / 僧伽醫護 第14期

出刊 / 2001/06/05

 

據推估

過去百年來憂鬱症的罹病率增加十倍

一般人的「憂鬱情緒」

更加流行感冒般氾濫

除了藥物治療外

生活情緒上的調整、家人的愛

朋友的支持更是重要

 

這一天,天氣有點陰霾,一位衣著整潔的張先生走進診間。「我覺得我非來求助於精神科醫師不可了!二十多年來我總是感到沒自信、不快樂,容易擔心害怕。最近爸爸得了癌症,媽媽的憂鬱症也復發了,我似乎掉進了憂鬱藩籬之中,整天都沒力氣。唉!」再走進診間的是位任職科技公司的主管李先生,一位穿西裝打領帶的中年紳士,深皺的眉宇和無奈的眼神讓那灰色的西裝顯得更陰暗。「公司為了業績要求我們不停地衝刺,我覺得已經十分疲累,到了『為伊消得人憔悴』的地步,胃痛吃不下,夜裡睡不著,體重掉了五公斤……」他的沉重告白,讓我想起了明華園當家小生孫翠鳳,同樣也有過一段為了工作燃燒自己,幾近油盡燈枯的憂鬱歲月。

 

憂鬱症是看得出來的

據推估,過去百年來憂鬱症的罹病率增加十倍,一般人的「憂鬱情緒」(尚達不到「憂鬱症」之診斷)更如流行感冒般氾濫。罹患了憂鬱症,雖不會立即致命,卻可能癱瘓失能。憂鬱症常見的症狀分情緒、認知和身體三方面:

1.情緒方面有低落、做事情提不起興趣及容易難過哭泣等徵象。

2.認知方面有注意力困難、悲觀負面思考、無助無望及無用感、自責乃至自殺意念等現象。

3.身體方面則有疲累感、食慾睡眠變差體重減輕等症狀。

 

憂鬱症是有原因的

憂鬱症並非無跡可尋。容易造成憂鬱症的危險因素分三類。

1.生理因素,指家族中有憂鬱症、躁鬱症、焦慮症或精神病等病史。

2.心理因素,包括情感上不穩定或理智上有扭曲式思考,如「非黑即是白,成敗全在我」,或「一即是一切」等非理性客觀想法。

3.家庭人際因素,如早年失親、家庭破碎、孤獨無朋友等。

張先生的病因以生理因素為主,但這三類因素常會互相牽連,可能從一個因素開始,經過惡性循環後,變得三方都惡化,由於全盤皆墨,張先生也漸漸掉入黑暗的憂鬱深淵。還有些更奇妙的現象,有些人到了晝短夜長的冬季,就自動產生憂鬱症,稱為「季節性憂鬱症」;文獻上也有記載有個個案在腦部黑核區被通以微量電流後,立刻產生「急性憂鬱症」。可見人腦這部龐大的超級電腦中,某些和情緒有關的神經迴路若遭到外界影響,便可能使人得到憂鬱症,這也是為什麼全世界醫學家的研究,一致地發現抗憂鬱藥物確實可治療憂鬱症,因為抗鬱藥可以改變腦細胞功能。

 

憂鬱症是可以治療的

藥物雖然有效,但到目前為止尚未發現可以「根治」憂鬱的藥。生活中的相關措施也很重要,如規律的生活作息、避免熬夜、培養運動的習慣、改變非理性的思考、加強情感支持系統(包括家庭及社團)、提升自己應付壓力的能力和技巧、適當的自我期待和工作調適等。和孫翠鳳一樣,李先生在調整工作步調及適當的休息後已有明顯改善,張先生在吃藥後也漸趨穩定,但由於病情拖太久,仍需心理治療及持續門診追蹤,以從「全盤皆墨」的狀態逐漸復原。也許,在不放棄夢想,不諱疾忌醫的情況下,家人的愛,朋友的支持和醫療團隊的協助,可以讓在憂鬱黑暗裡徬徨的人們,抬頭看到遠處朝陽的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