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專題企劃-牙齦不再腫痛,口氣不再臭——善用牙刷與牙線全面防範牙周病】(上)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Line 分享到微博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twitter  

作者 / 吳亭瑤

出處 / 僧伽醫護 第14期

出刊 / 2001/06/05

 

善用牙刷與牙線,全面防範牙周病

「牙周病」是一個很常聽到的疾病名稱,可是卻很少人會注意它的存在,等到發現時,情況往往已經很嚴重了。牙周病會讓牙齦腫痛、流血,還會造成口臭,不僅自己不舒服,更影響人際關係。正確使用牙刷與牙線,每半年做一次洗牙和牙周檢查,是維護牙周健康的不二法門。

 

記得小時候,不論是父母、老師或自己,乃至衛生機關,總是很注意你有沒有蛀牙的問題;在「吱、吱」機器聲伴隨下治療齲齒,使得看牙醫成為一段不怎麼愉快的記憶。等到長大到成年階段,漸漸的擺脫蛀牙的威脅之後,以為日後只維持刷牙的好習慣,加上定期洗牙,應該不會再出現牙齒的毛病。所以,成年後的你,再看到牙科診所時,以往的雞皮疙瘩早已消失無蹤,取而代之的是一抹自信的微笑,因為,你相信,除非意外撞斷牙,否則牙醫絕不會有機會再靠近你半步。

 

偶爾你刷牙流血,你歸究於近來工作勞累的緣故;偶爾牙齦莫名腫痛,你歸究於前晚熬夜的關係;偶爾你口氣帶有些異味,你歸究於肝火旺盛的原因。你從來沒有把這些症狀當作「疾病的徵兆」,畢道,那只是偶爾的事,沒幾天你的牙齒、牙齦狀況似乎又回復正常了。過了十幾年,一顆牙齒突然間「自然地」自牙床鬆脫掉落,看著那顆牙根完整的牙齒,你除了直呼「真是神奇」之外,還懷疑自己真的變老了嗎?因為,在你的觀念裡,「齒搖髮凸」是老化的正常現象。

 

年復一年,直到有一天,你刷牙總會流好多血、牙齦老是在腫痛、口腔的異味似乎也愈來愈濃,礙於實在很不舒服和會影響人際關係,你終於忍不住去找了牙科醫師,看看這究竟是怎麼回事。「你有很嚴重的牙周病喔!這就是你為什麼刷牙會流血、牙齦紅腫、有口臭的原因,而且不知道你有沒有注意,還有一顆牙齒在搖,如果不治療,你除了得繼續忍受現在的不舒服,牙齒還會一顆接著一顆掉……。」醫師的診斷壓著你的胸口,你現在才知道,原來你已與牙周病共處了三十年之久……。

 

你認識牙周病嗎?

「牙周病」是一個很常聽到的疾病名稱,統計上也發現,幾乎九成以上的成年人都有牙周病的問題,可是卻很少人會注意它有沒有發生在自己身上;等到發現時,情況往往已經很嚴重了,治療起來總是大費周章,如同其他慢性病一樣。在我們解釋牙周病之前,應先看看到底什麼是「牙周」?簡單來說,就是包覆在牙齒周圍、鞏固牙齒屹立不搖的組織,而牙齦即是牙周組織的一部分。當牙周組織受到某些細菌的破壞而逐漸瓦解時,就是醫學上所謂的「牙周病」。所以,牙周病是指「牙齒周圍的疾病」,而我們所熟知的蛀牙,則是「牙齒本身受到細菌侵蝕的問題」。這兩大疾病,也正是最常見的牙科疾病,只是蛀牙比較好發於兒童,而牙周病好發於成年人,可是牙周病初期幾乎沒有明顯的症狀,這也是它容易被忽略的原因了。

 

都是牙菌斑惹的禍

我們都知道,吃太多甜的東西、又沒有維持刷牙的好習慣,是造成蛀牙的原因。然而,為什麼好好的牙周組織會受到破壞呢?我們每一個人的口腔裡都含有許多細菌,這些細菌有好、有壞,其中有一種細菌會和食物形成一個複合體,叫做「牙菌斑」,它會釋放毒素,侵蝕牙周組織。如果我們把牙齒比喻作一棟房子,那麼牙周就是房子的地基。雖然房子本身的結構沒有問題,可是當地基被雨水沖刷逐漸流失時,終有一天房子就會倒下來。所以,當牙周組織被牙菌斑破壞到某個程度之後,牙齒會開始搖晃,等牙周組織被破壞殆盡時,牙齒自然而然就會鬆脫掉落。

 

初期症狀不明顯

不過,在這最糟的狀況發生之前,通常會有一些徵兆──牙齦因為牙菌斑的侵蝕,而出現腫痛、流血等發炎現象;大量的牙菌斑因堆積在牙齒與牙齦中間的縫隙(醫學上稱之為「牙齦溝」)和牙齒表面,進而散發難聞的異味,也就是口臭。然而,剛開始症狀並不明顯,偶爾只有在患者抵抗力較差的時候才會出現,而隨著抵抗力的恢復,症狀很快又會消失。不過,隨著牙周組織愈益受到破壞,這些症狀出現的機率也愈來愈頻繁,當患者不舒服到必須求助於牙醫師時,牙周病惡化的程度往往已經很嚴重了。

 

從感染到症狀出現需時數十年

到底牙周病從感染到出現症狀需要多久時間?這沒有一定的答案,可以很快,也可能很慢。曾有醫師做過實驗,只要連續三個星期不潔牙(包括刷牙和使用牙線),牙周病的症狀就會發作。然而,就一般的牙周病患來說,通常是需要十年、二十年、三十年,甚至更久才能累積出如此的「成果」,全看牙菌斑對牙周組織侵蝕的速度,以及患者本身對牙周病的抵抗力而定。

 

確實潔牙,定期檢查

所以,只要有心,絕對有很充裕的時間,去阻止牙周病的發生或繼續惡化。而最關鍵的做法,便是改變維護口腔衛生的習慣──使用牙刷和牙線(統稱作「潔牙」),徹底清除堆積在牙齒表面和牙齦溝的牙菌斑,讓它沒有作怪的機會。此外,為求保險起見,每半年洗一次牙,讓牙醫師再幫你做個大掃除,避免有些躲在死角的牙菌斑沒有清潔到,也是很重要的。而鑑於牙周病初期症狀不易察覺的特性,建議你於洗牙的同時再做個「牙周檢查」;將牙周的健康狀況交給專業醫師來鑑定,絕對比你自己用「感覺的」來得有保障。

 

有牙周病一定要治療

牙周病愈早發現,治療的效果愈好。醫師會把壞的牙周組織清除,並為患者進行深層洗牙,大約二個月左右的時間,就能完成治療。少數較嚴重的患者,才有手術的必要。牙周治療完成後,病人除了要以正確的方式潔牙之外,還要定期回診洗牙(牙周病的深層洗牙與一般的洗牙不同,一般的洗牙較著重預防,才能避免牙周病再度復發。值得一提的是,由於牙周病不是什麼致命的疾病,許多人於是將就現況,情願長期忍受牙齦紅腫帶來的不適而不去治療,可是卻沒有想過,牙周病引起的口臭也會帶來朋友或親密伴侶的困擾,況且,日後牙齒一顆接著一顆掉,還得花錢假牙,不是很得不償失嗎?或許有人會覺得,牙齒掉了就算了,補不補沒關係。然而,缺牙不僅會使你在咀嚼食物時感到不便,過沒一、二年,還會使其它牙齒跟著傾斜或鬆動,造成更大的口腔問題。所以,懷疑自己有牙周病的朋友,一定要馬上請牙科醫師(一般科或牙周專科醫師均可)為你診斷。

 

確定已罹患牙周病的患者,更要有耐心做完整個療程,同時遵照醫師囑咐,定期回診。如果很幸運,你沒有牙周病的問題,那麼請做好潔牙的工作,並且每半年做一次牙周檢查和洗牙。牙周病之於成年人,就如同蛀牙之於兒童。想想看,你以前有多關心蛀牙、花多少心思在預防蛀牙上,你就應該花多少時間在牙周病的預防保健上。有了健康的牙周,才有清新的口氣,才能建立親密的人際關係。

 

【自我評量】你是否很可能已罹患牙周病了?

(以下問題,回答是愈多的人,罹患牙周病的機率愈高)

1.只要一熬夜,隔天牙齦就會腫痛、流血。

2.有口臭。

3.刷牙時牙齦很容易流血。(健康的牙齦不會出現刷牙流血的問題。)

4.使用牙線時牙齦會痛。(健康的牙齦,在牙線嵌入時,不會出現痛感。)

5.在無外力撞擊的因素下,發現牙齒居然在搖,或是整顆牙齒連根脫落。

6.懷孕期間牙齦腫脹的孕婦(原本就患有牙周病的孕婦才會在懷孕期間因病況惡化而牙齦腫脹,此與鈣質的缺乏與否沒有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