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物特寫-卡麥拉的春天──梁昇富伉儷志工行】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Line 分享到微博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twitter  

作者 / 張德周

出處 / 僧伽醫護 第14期

出刊 / 2001/06/05

 

我們用上輩子的生命努力賺錢,

卻用下半輩子的時光,躺臥在醫院中花著我們所賺的錢,

這多麼不值得,與其這樣不如多多行善,幫助更多的人,來燦爛此生。

 

平日話不多,甚至有些靦腆,一拿起相機,立即活潑了起來。手握著相機,穿梭在基金會各種場合中,拍出一張張動人畫面,除了為基金會留下史頁,更是個人生命的璀燦,他即是擁有三十多年的攝影經驗者——梁昇富師兄。回想第一次受到許庭熙師兄盛情之邀,參加僧伽醫護基金會在板橋舉辦的義診活動,目睹醫療團隊從早到晚忙碌的情景——他們忘了高照的烈日,忘了桌邊擺放多時的早、午餐,也忘了溼透沾滿鹽巴的衣衫,燦爛的笑容,耐心地答覆每一位師父的問題。梁昇富心中有了莫名的感動,想著志工無給薪,但為何他們都可以做的那麼快樂自得?

 

自那一次義診結束後,就深深的被那股熱情所吸引住,也給自己許一個未來:「我也要跟他們一樣快樂年輕」。經由參與義診活動,梁師兄逐漸將生活重心放在基金會,每次回到家,臉上總是充滿笑容,滔滔不絕地描述活動的情景,劇情高潮時,竟然也會順口說:「阿彌陀佛,感謝師父慈悲。」他的笑聲充塞於家中每個角落,滿心歡喜的樣子。這一切,看在梁太太李櫻敏師姊心裡,也使她想初窺如此誘人的面紗,於是也跟著參與基金會各項義診活動。「好像倒吃甘蔗一樣,愈吃愈甜,愈甜愈想吃,一口接一口,快樂不間斷。」櫻敏師姊後來更參加了基金會勸募委員的工作。在父母前後加入基金會後,二女兒雅竹也參加了基金會「病患服務員的訓練」,接受四十小時的護理訓練。在醫院實習中,她見到老菩薩志工們為植物人及重病患者擦拭身體,服侍湯藥的舉動,深深啟迪她的悲心。

 

雅竹感動地表示:「我們用上半輩子的生命努力賺錢,卻用下半輩子的時光,躺臥在醫院中花著我們所賺的錢,這多麼不值得,與其這樣,不如多多行善,幫助更多的人,來燦爛此生。」全家投入基金會之後,基金會的事物就順理成章為生活共同的話題及任務。每當基金會有活動,全家便會「樓上招樓下,阿媽偕阿爸,大家一起來。」懷著一顆感恩的心去幫忙。猶記得第一次到基隆義診時,對於從未參加過醫療服務的梁師姊而言,那是一次刻骨銘心的記憶。師父們早已到達會場,井然有序排隊著等待義診開始。初次擔任志工的他們,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又是填表紀錄、又是排隊取號、又是引導就診,在冷氣房中卻渾身冒汗、手足無措。

 

聽到師父們一聲聲清柔的「阿彌陀佛,謝謝!」「阿彌陀佛,您們辛苦了!」此時,臉上不時傳來潤紅潮熱之感。「師父們愈是客氣,我的臉就愈熱,深怕自己做的沒說的那麼好。」師姊心中湧現陣陣溫馨,覺得自己僅盡一分微薄心力,卻能獲得師父們那麼大的讚美,實在感到很榮耀。對於梁師兄、師姊而言,夫妻擔任志工是一種福慧共修的因緣。櫻敏師姊說道:「經過一、二次下來,發現夫妻檔共同參與義工行列,可以增加彼此助力,降低摩擦。」於是她發揮女性的大愛,向鄰居親朋好友分享並邀大家加入「僧伽醫護志工」行列。加入僧伽醫護志工後,改變梁家對於身體健康的觀念,梁師姊表示:「過去對於醫學常識,幾乎是懵懵懂懂,自從當了志工後,隨著隨行醫師為僧伽講解健康保健觀念後,也增加了不知識。有了「預防勝於治療」的觀念,梁家醫療菩薩行,走的更寬廣,走的更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