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埔榮醫話-貧血與叢林斑疹傷寒】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Line 分享到微博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twitter  

作者 / 黃聰敏醫師

出處 / 僧伽醫護 第14期

出刊 / 2001/06/05

 

義診中發現不少師父有貧血的現象,該怎麼辦呢?現在正值師父們結夏安居期,為什麼佛教有此一規範?叢林斑疹傷寒和二千年前佛陀定下的規範有何關聯?

 

【黃醫師,我貧血了】

在義診中,發現不少師父有貧血的現象,對貧血的反應也不一。年紀稍長的師父認為「年紀大,吃素,貧血無所謂!」較年輕的師父到醫院複查時則較為緊張,希望末學能趕緊找出原因。其實,現在寺院改建重建的很多,師父們每天都要勞動,頭昏疲勞是常有的症狀。因此,若加上有「貧血」症狀,心理壓力 更大,甚至未經證實,即判定有地中海型貧血、缺鐵性貧血、惡性貧血……等一大堆可怕的名詞,真把師父們給嚇壞了。

 

貧血

在此特地介紹門診時常見的貧血,讓大家對它有進一步的認識。

 

.地中海型貧血

所謂地中型貧血〈Thalassemia〉是指血紅蛋白鏈的製造不足或完全喪失所致,臨床上最重要的兩種是:α地中海型貧血、β地中海型貧血。地中海型貧血是隱性遺傳疾病,本省民眾至少有5%為某種地中海型貧血帶因者,比例相當的高。 這些帶因者沒有任何的徵狀,不過紅血球體積會顯著偏低。β型患者大多在孩童時期會因缺氧而致死,在骨髓移植、脾臟切除等效果都不太好;相反,α型患者,上述治療效果蠻好的。弟子常告訴師父,能長這麼大,若有基因上的缺陷,大都是輕微的,不必害怕。

 

.缺血性貧血

缺血性貧血常見的原因有月經過多、發育期的小孩、懷孕、鐵劑攝取缺乏、胃潰瘍、胃切除及其他慢性病。在門診中,師父們較常見的原因為:1.月經過多2.胃潰瘍。當然也有碰到肝硬化、接受洗腎治療及胃切除手術後吸收不良的病例。缺血性貧血會造成紅血球營養不良、又醜又小,就像工廠的不良產品。因此,產生帶氧量不足,造成病人經常性的頭昏、胸悶、呼吸困難。大多數的師父認為自己有心臟病,體力不好,實在太不精進了,甚至有的認為是自己業障重。在這裡,請師父們放心,只要查出原因,給予適當的治療,都會有顯著的改善。通常每天三餐按時服藥,持續三個月後,就會改善;對於過午不食的師父,每天只服用一次,在臨床症狀上也會有改善。

 

.惡性貧血

這種病例較少見,通常以肝硬化、尿毒症(腎衰竭)或癌症等病患居多,癌症中則以骨癌、血癌等較易有惡性貧血出現。最近則發現,有位肺結核的師父亦有這種貧血現象。

 

【佛陀的大智慧——結夏安居】

有位記者好奇地問末學,出家人為何要結夏安居,末學回答:「一怕踩死蟲,二要修道證果。」上個月,末學到中台禪寺義診,突然有十多位比丘尼全身紅疹,其癢無比、發熱、發燒,甚至癢到要打類固醇及吃類固醇才能止癢。原來師父們上山整理花木——桑椹樹,被毛毛蟲留下的奇毒的皮沾染到身體。其他也有幾位師父被蜜蜂叮到而苦痛不已。告訴了記者這個故事,也印證了二千年前佛陀制定了結夏安居的智慧。最近鄰居上山種蔬菜、水果時,發現得了一種怪病,經診斷為恙蟲病,因此弟子請師父們多注意此類疾病,尤其是在埔里及山區的地方,也節錄一些看病經驗給師父們參考。

 

【病例】

一位65歲的老婦人,身體一直都很健康,十天前跟鄰居到仁愛鄉山上採茶葉,回來後突然發高燒、發冷,急性腹瀉三天三夜,經物理檢查發現有輕微黃膽,右鼠蹊部有2×3公分的腫塊淋巴結。送到醫院治療,吃了退熱藥、止痛及消炎藥都無效,醫師意外發現其腿部關節處有類似香菸頭燙傷的焦痂。

 

叢林斑疹傷寒

醫學上所謂的叢林斑疹傷寒(Rickettsiatsutsugamushi Scrubtyphus)俗稱恙蟲病,是由恙蟲(Mites)又稱滿的昆蟲傳播感染,其主要的病源體是一種極小、格蘭氏陰性,必須在細胞內寄生的立克次氏菌。立克次氏菌極易為熱、乾燥與殺菌劑所殺,然而在受感染的蝨子、滿或蚤所排泄的糞便內,於室溫下,雖經數月之久仍具傳染性。恙蟲病是屬熱帶性的疾病,遠東地區包括台灣、韓國、日本、印度、緬甸、錫蘭、泰國、澳大利亞及大陸、西太平洋諸島嶼等皆發現過。世界上第一個病例是1951年由韓國Munro-Faure在陸軍軍醫雜誌上發表的,直到1986年O.tsutsugamushi才被分離出來,後來竟然成為韓國人急性發燒最常見的原因之一。第二次世界大戰時,在亞洲美國軍隊受叢林斑疹傷寒感染達100%。台灣的金門、綠島、蘭嶼及台東一帶因有恙蟲的存在,常使旅遊者感染患病。根據行政院衛生署的統計資料顯示,今年上半年度台閩地區就有197個恙蟲病的病例,以台東、花蓮縣最多,彰化、南投縣次之。

 

臨床症狀

叢林斑疹傷寒是在感染的滿咬了之後第6-18天(潛伏期通常為10-12天),突然發燒、極度頭痛、全身肌肉痠痛、被咬的地方出現類似香菸燒到的焦痂而且淋巴腫大、常發燒到40-40.5度、相對性脈搏變慢。其他症狀尚有:眼球痛、乾咳、肺炎、眼睛充血、胃腸症狀、神智呆滯。恙蟲病的皮膚疹,通常是紅斑丘疹,在感染的第五天候皮膚疹由軀幹向四肢擴散,同時伴有淋巴腫大、脾腫大,少數抵抗力不佳的病患,甚至出現神智不清、發抖、頸部僵硬,第二週即可見到腦脊椎液有單核球增多的現象。根據第二次世界大戰,美軍受感染個案的統計:有46%出現焦痂、30%有皮膚疹、85%有淋巴腫大,在未治療的病患中死亡率高達40%,其大都死於心肺衰竭或肺炎。最後,在此祝師父「結夏安居」功德圓滿、早證佛果。不得已外出時,需注意避免蟲害,尤其最近許多師父要出國遊學參訪名山古剎更需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