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法苑醫林-體察疾病之源】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Line 分享到微博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twitter  

選輯 / 釋慧明

出處 / 僧伽醫護 第14期

出刊 / 2001/06/05

 

【出處】《南海寄歸內法傳》卷三(大正藏第五十四冊二二三頁中欄)

【作者】唐.義淨法師撰

 

<原典>

然西方五明論中,其醫明曰:先當察聲色,然後行八醫,如不解斯妙,求順反成違。言八醫者:一論所有諸瘡,二論針刺首疾,三論身患,四論鬼瘴,五論惡揭陀藥,六論童子病,七論長年方,八論足身力。言瘡事兼內外。首疾但目在頭。齊咽已下,名為身患。鬼瘴謂是邪魅。惡揭陀遍治諸毒。童子始從胎內至年十六。長年則延身久存。足力乃身體強健。斯之八術,先為八部,近日有人略為一夾。五天之地,咸悉遵修,但令解者無不食祿。由是西國大貴醫人,兼重商客,為無殺害,自益濟他。於此醫明,已用功學,由非正業,遂乃棄之。

 

又復須知西方藥味與東夏不同,互有互無,事非一概。且如人參、茯苓、當歸、遠志、烏頭、附子、麻黃、細辛,若斯之流,神州上藥。察問西國,咸不見有。西方則多足訶黎勒,北道則時有鬱金香,西邊乃阿魏豐饒,南海則少出龍腦。三種豆蔻,皆在杜和羅。兩色丁香,咸生堀淪國。唯斯色類,是同所須,自餘藥物,不足收採。

 

凡四大之身有病生者,咸從多食而起,或由勞力而發。或夜餐未洩,平旦便餐。或旦食不消,午時還食。因茲發動,遂成霍亂。呃氣則連宵不息,鼓脹即終旬莫止。然後乃求多錢之腎氣,覓貴價之秦膠。富者此事可為,貧人分隨朝露,病既成矣,斯何救焉。縱使盧醫旦至,進丸散而無因,扁鵲昏來,遺湯膏而寧濟。火燒針刺,與木石而不殊,震足頭搖,媲僵仆而何別。斯乃良由不體病本,不解調將,可謂止流不塞其源,伐樹不除其本,枝條彌蔓,求絕無因。致使學經論者,仰三藏而永歎。妨修道業,可不大歟!廢失榮寵,誠非小事。聊為敘之,勿嫌繁重。冀令未損多藥,宿痼可除,不造醫門,而新痾遂殄。四大調暢,百病不生,自利利人,豈非益也。然而食毒死生,蓋是由其往業,現緣避就,非不須為者哉。

 

<譯文>

在印度的五明即五種科學之中,其醫方明說:醫師應先察看病人的聲色,然後行八種醫道。如不能了解醫學的奧妙,那會弄巧成拙。所謂八種醫道:一論治療各種瘡痛,二論針刺頭部疾病,三論醫治身體疾病,四論醫治鬼瘴,五論各種解毒藥,六論醫治兒童疾病,七論延年益壽之法,八論強壯軀體。所謂各種瘡痛,包括內外兩種。頭部疾病指頭部和面部的病。咽喉以下的病稱為身病。鬼瘴是指中了邪。解毒藥是醫治各種毒症的藥。兒童疾病包括母腹中的胎兒至十六歲的少年。另兩種為延年益壽和強健身體。這八種醫道早年有八部書,近來有人摘其要成一夾。印度各地都學習遵循八種醫道。但精通者莫不受祿。因此印度人非常尊敬醫師,也重視商人,因為他們不傷害任何東西,利己助人。我(義淨法師)曾成功地學了印度醫道,但因它不是我的正業,終於放棄。印度的藥品與中國不同,互有所缺。如中國的貴重藥品人參、茯苓、當歸、遠志、烏頭、附子、麻黃、細辛等,在印度都看不見。但印度多產訶黎勒,北方則時有鬱金香,西方多阿魏,南海則出產少許龍腦。三種豆蔻都產於杜和羅。而兩種丁香則出於堀淪國。只有這些藥品在印度被使用,其他藥物不足採集。

 

凡是身體得病,都是因為多食,或因過累。多食,如晚餐未化,早飯又吃;或早飯仍在肚中,又吃午飯,因此有病,並進而導致霍亂。呃氣通霄不息,鼓脹十天不止。得病之後,有錢人可買昂貴的腎氣丸和大秦膠,而窮人只能以露水度日,無可救藥,縱使盧神扁鵲前來也無濟於事。至於用火、針治病,那身體被當成木石,震足頭搖,與殭屍毫無區別。

 

這都是因為不明病因,真可謂止流不塞其源,伐木不除其根,病如枝條蔓長,不能根治。致使學習經論的人望著三藏而無能為力。修行實在受到很大的妨礙!興衰榮寵,不是小事。上述筆墨,請勿嫌繁。希望人們不吃很多藥,痼疾可去,不去看醫生,新病可除,身體調順,百疾不生,利己利他,豈不快哉!雖然中毒身死都是由一個人的前世業感所定,但現世疾病,也不是不可盡力去避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