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動報導-不一樣的母親節──中壢圓光寺義診】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Line 分享到微博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twitter  

作者 / 王淑眉

出處 / 僧伽醫護 第14期

出刊 / 2001/06/05

 

母親節那天,一個不一樣的經驗,醫護人員及志工們與155位師父共度了這個特別的日子……

 

5月13日,母親節,也是僧伽醫護基金會至中壢圓光寺義診的日子。所謂「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因此,這天對出家師父與志工而言,意義深遠。其實,這次的義診於定案前,羅護理長特地徵詢大家的意見,深恐無法成行,結果不管是醫生或是護理人員,甚至是志工們,都樂意參與。

 

講堂變身為綜合中西醫院

義診前一天,為了布置現場,工作人員即進駐圓光寺,小從告示牌,到大項醫療器材架設,竟將佛學院講堂變成一座小型中西綜合醫院,且各科分門別類,計有健康檢查、西醫、中醫、牙醫、衛教、營養諮詢及健康諮詢等科,再由其中分列如心臟功能、骨質密度測定、內科、腎臟科、婦科、針炙及牙齒健檢等等診療項目。此外,也為師父們解說當天的義診流程。

 

兩位「老」志工

立於一片綠油油稻田景致中的圓光寺,由遠處向寺方望去,莊嚴肅穆中有一分自在,而義診活動的舉辦,更增添了幾分活力。

現場,四處可見熱心的志工們忙著招呼師父排隊掛號,再引導師父們接受各項健診項目。「參與義診比較有意義呀!」每次義診幾乎都會主動幫忙的詹翠珠師姊,靦腆卻開玩笑地說,因為生得都是兒子,兒子們又不若別人家的女兒來得貼心,所以母親節還是出現了。會場中,可發現夾雜在棕衫灰衣的師父、醫生、護士及志工中,竟然還有兩個看起來像國中生的小朋友。他們穿著志工的背心,正忙著幫師父量身高體重。原來,這兩位小朋友,石秉奇小弟弟和蔡昕穎小妹妹可也是頗具資格的『老 』志工呢。石弟弟是心一基金會護理長的寶貝兒子。他說,媽媽每次義診時他都會跟在身邊,時間久了,自然而然也變得喜歡參加這種有意義的活動;而蔡小妹妹的阿姨則是基金會的志工,有回阿姨帶著媽媽和她來參加,此後,每回要是有動, 她們一定會出現。兩個人都表示:來幫忙義診活動比出去玩得好。

 

多一分尊重

對於師父們的相關問題,醫師志工們都相當細心傾聽並解答疑惑。心臟科賴文源醫師,因為就診師父小腿上有靜脈曲張的現象,體貼地從自己位子移到師父旁為他檢查靜脈的曲張程度。而針炙科的江盈達中醫師也耐心溫柔地為師父把脈、針灸。此外,牙科的護理人員也正細心的教導師父們正確的刷牙姿勢。所有工作人員尊重師父的態度,讓人覺得好溫暖。也許,將場景拉到一般醫院診所,或許就少一分用心與尊重吧!

 

生病,一定是業障嗎?

圓光佛學院的男眾學生有一半以上都不是台灣本地人。一位藏籍師父表示:一來是可以學華語;再者台灣是東南亞中少數保有大乘佛法寺院的地方,所以大多數師父才會選擇此地學習,待學成歸國後再流傳光大。他因為以前勞動的關係,背部容易酸痛,他將此種情形視為一種考驗。有位師父近來夜裡常做未出家前跟人打架的情事,夢中總是對方慘敗,也因而引來不定時的頭痛。他說,這些苦都是因緣果報,是一種業,也是佛祖對他修行的考驗。

 

弘法,也要健康

參與義診的醫護人員表示,因為長年節儉茹素潛心修佛、不掛記身體疼痛,許多師父都有營養不均的問題,甚至有耽擱就診的情形。還有,許多女眾師父們有婦科方面的問題,卻礙於諸多考量而滯足前往婦科檢查。造成這樣的情形是什麼?有時是因為僧伽戒律的關係,然而一般醫師卻無法了解,於是造成溝通問題,師父會覺得不受尊重;當然更因佛教「業」的觀念,因此難免採取「三分病,好修行」的觀念態度。其實,以人本為出發點的角度上看來,有病當然要醫,這是很基本的觀念。所謂煩惱即菩提、色即是空,可以說我們既處在娑婆界也處在涅槃界,因此要同時運用佛法與醫學去人生之 苦,缺一不可。若沒有了此身,該如何弘法而造福眾生?

 

感恩母親

義診結束後,圓光寺師父送給每位志工書籤,以感恩大家的辛勞。基金會執行長慧明法師也致贈志工感謝卡。同時為了偉大的母親節日,現場也特地準備了壽糕,最後在大家將此日所作諸功德盡皆迴向累劫父母的祝禱聲中,結束了這場義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