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動報導-放生 ‧ 環保 ‧ 智慧行──石門水庫放生記】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Line 分享到微博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twitter  

作者 / 尤美玉

出處 / 僧伽醫護 第14期

出刊 / 2001/06/05

 

平日為人所詬病的「放生」活動,真的如大家所說的是「放死」嗎?
該積極地護生、還是消極地什麼都不做、或一味地批評?

 

曾聽過這樣的故事:有一個美麗的沙灘,在海水退潮後,沙灘上盡是海星。有一位老人家,彎著身軀來來回回地撿起海星,再將牠放進海裡。路過的人問他,沙灘這麼大,你何時才能撿完?老人說:總要有人做啊!救一隻海星就是救一個生命,也許牠們即將死亡,但只要我還有力量,就會繼續做下去……一顆不捨眾生的悲心也許海星最終不免一死,但老人那顆眾生平等、初發的悲心,令人動容。本著同樣的初心,僧伽醫護基金會於2001年1月14日成立了「放生會」,經過多時的研討與籌備,初期每兩個月舉行一次。或許是第一次,帶著些許的期盼,來到了風景優雅的石門水庫,究竟平日常被人多所批評的「放生」活動,將如何開始?其實,這也是基金會第一次的放生活動。

 

4月21日當天,下著雨,主持放生儀軌的聖虛法師:「以為看到的會是零零落落的幾人而已,沒想到竟然有七、八十位志工參與。」這是好的開始,表示大家皆有一分悲心。儀軌誦唱開始,聲聲梵音和著雨打湖面聲,……「凡我所放一切生命,以及十方無盡有情,盡得度脫」……,袋子裡數千尾的魚苗,或許聽得懂,或許只想盡快躍入湖裡,等待著另一個重生吧!誦唱結束時,雨也嘎然而止,配合得恰到好處,此時的石門水庫更顯幽靜。大家依序坐上船,往水庫的中下游出發。除了悲心,還要有智慧一位法師說過:曾經有人慈悲地到山上放生約數百隻鳥,很歡喜地走了,沒想到放生後的隔天,被放生的鳥陸陸續續死亡,結果山中寺院的師父們,連續掃了一星期往生的鳥屍,令人不勝唏噓。「除了一分悲心,更重要的是要細心周到,也就是要有智慧。」

 

執行長慧明法師表示,為了此次的放生,放生會會長許瑞助居士及志工們多次與北區水資源局接洽,以了解石門水庫的生態環境,因為基金會特別規定,「放生時必須考慮自然生態的維護,要研究牠們生存的習性與分布;放生的地點,要選擇安全且適合的環境,也要避免破壞環境的生態平衡。」這樣的「放生」觀念,可說是積極的「護生」態度,也因此,北區水資源局特別支持,除了提供兩艘船外,更有多位工作人員隨行。放生.環境保護.淨化水質江媞華課長表示,一般民眾放生時通常隨意就放進水庫裡,並不會考慮生態問題,往往造成放生的魚種死亡,或水庫生態不良的影響,希望大家於放生前,能與水資源局接洽詢問。到了水庫「阿姆坪」處,即此次的放生地點,已等待多時的魚苗,在祝福聲下,終於回到了牠們既熟悉又陌生的家。隨後,大家將事前用米和米糠搓揉而成的魚食,一小搓一小搓放進水中。此時船的四周,盡是魚苗,有的似乎有些不習慣,駐足水面數秒,隨即靈活地游來游去;有些則像老馬識途般,早已不見蹤影;有的則悠哉悠哉地吃著食物。擁有了這片好山好水,倒羨慕起這些魚苗的居住環境了!此次放生的魚種以大頭鰱為主,其他尚有青魚(烏鰡)、草魚及少數的香魚。

 

這是配合石門水庫的生態環境,而且牠們以浮游生物為主食,可以淨化水質,大頭鰱更有「水域清道夫」的美譽。石門水庫全長16.5公里,供應北部地區大量的用水,有了水中清道夫,我們喝的水也就更加安全乾淨了。目前水庫中的魚種約有:大頭鰱、青魚(烏鰡)、草魚、香魚、溪哥、曲腰魚、福壽魚(吳郭魚)、鱸魚、鯛魚、鯁魚、鯽魚、鯉魚等,想放生的民眾可留意。魚苗有了家, 也就大功告成。沒多久,又下起雨來......六道眾生,生生世世的父母放生的觀念來自於大乘佛教。

 

佛經中曾有一段記載:佛陀與弟子來到一郊外,看到一堆白骨,佛陀隨即對著白骨禮拜。弟子阿難不解地問何原因?佛陀說,我在拜我的父母啊!阿難還是不明白,因為那只不過是一堆白骨罷了!佛陀說,眾生六道輪迴,每一個都可能曾經是我們的父母啊!又有一次,佛陀與舍利弗到郊外說法,中途飛來了一隻鴿子,直接就站在佛陀的肩膀上,但這隻鴿子一見到舍利弗,即驚怕地飛走了。舍利弗於是問佛陀:「為什麼鴿子見到佛陀非常安心,看到我卻飛走了?」佛陀說:「因為我殺業習氣已斷,你還有殺業的習氣。」以眾生平等、輪迴觀而言,佛教認為,娑婆世界有六道眾生,因為因緣造作,各自產生了不同的果報,而生生世世輪迴於天、阿修羅、人道、地獄、餓鬼、畜生等六道,因此個個皆可能曾經是父母,若殺他們,即是殺父母。如果大家有著這樣的觀念,放生,也就是種自然而然的生活態度!除了宗教的信仰外,尊重生命,是一種人道關懷,也是每個人應有的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