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專題企畫-身心靈健康──免疫.能量.訊息】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Line 分享到微博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twitter  

作者 / 孫安迪醫師

出處 / 僧伽醫護 第12-13期合刊

出刊 / 2001/04/05

 

要維持身體健康,身、心、靈三個層面缺一不可。以食補或藥補提升免疫力,並藉由運動養生和氣功引導鍛鍊身心,同時維持情緒的和諧,是現代人抗病袪病、強身健體的方法。

 

廿一世紀醫學將以預防醫學為主,而治療醫學也將改變內涵,要求增加療效,減少副作用,甚至沒有副作用;而在防癌、抗癌的醫療上,則更加強中西醫的整合,藉由提升病患的免疫能力,達到治療更好的效果。例如,對於無法手術、放療、化療的晚期癌症病患,可利用抗癌中草藥進行治療;對於早、中期患者,則可結合中西醫進行綜合治療。免疫系統主要是用來保護人體,避免受到外來病毒、細菌、黴菌等的侵害;也可以保持細胞機能正常、防止癌化。因此,免疫功能的強弱,決定我們是否容易生病和罹患癌症。人體免疫能力強弱、抗癌力高低,當然和個人遺傳、體質有關,但是後天的環境, 特別是外在污染、病毒感染等,以及人體的營養狀態、能量狀態及經絡狀態等,均扮演極為重要的角色。

 

食補提升免疫力

要袪除或預防疾病,維持健康,一定要增強調節免疫力,這可透過食補、藥補、氣補、禪修,以及身心靈養生等方法。例如在飲食上,由於維生素A、C、E,礦物質硒、鋅、鍺、纖維素、番茄紅素和胡蘿蔔素,都是抗癌、防癌極重要的營養素,因此,建議多吃,紅、黃綠蔬果、菇類(香菇、草菇、靈芝)、大豆類(黃豆、綠豆、黑豆 )、蔥蒜類(大蒜、洋蔥、青蔥)、淡色蔬菜(生菜、芹菜及圓白菜等油料科的蔬菜)、發酵較少的綠茶、青茶等食物。

 

情緒也會影響健康

人的情緒也會對健康造成影響。許多研究均指出,情緒抑鬱的人,其免疫力較低, 使免疫系統的監視與防禦能力也較弱,進而使腫瘤和自體免疫性疾病有發生或進一步擴大的機會。Moos和Solomon在類風濕性關節炎的研究發現,治療結果較差的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比一般人容易焦慮和抑鬱,個性上也比較孤獨、內向、與人疏遠,和病程良好的患者相比,防禦能力明顯較差。實際上,不少女性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具有「神經質、緊張、焦慮、喜怒無常、抑鬱、害怕被母親丟棄」等特質,與她們的健康姊妹相比較,她們更易否認疾病現象和抑制憤怒。這種特別的人格特徵,還嚴重影響疾病的嚴重程度,並會干擾病程的恢復。

 

氣場影響免疫力

我們所呼吸的空氣,也會影響健康。大氣環境中,存在有許多帶電荷的陰離子和陽離子。低氣壓或冷鋒過境等天氣劇變時,及通氣不良、人群擁擠或空氣污濁的環境中,會使陽離子增加,此時人體易感到倦怠、精神鬱悶,甚至引發宿疾病變。相反的,大氣中陰離子增加,則有促進新陳代謝、淨化血液、強化細胞機能、恢復活力與增進人體健康的功效。這也就是為什麼當我們接近大自然時,像海濱、山村、鄉間、森林、瀑布,身體會感到特別舒適的原因。因此,禪修或練功環境的選擇非常重要,最好能在空氣新鮮、周圍寧靜的室內外或園林中,也就是所謂氣場較好的環境中進行。因為在聲音喧嘩,或突發的外界刺激或突然的噪音,都可激活大腦皮質而影響入靜。

 

運動養生提升免疫力

人的生活作息、身心狀態對免疫力也有很大的影響。例如:充足的睡眠能使免疫系統得到恢復和加強,有益於疾病的預防和康復;而身心常處壓力之下,則易削弱免疫統的功能。此外,適當的運動可以促進並增強免疫系統活化的作用,但過度的突發性運動則有反效果。提到運動,不論是東方的導引術或西方的體操,都能達到健身強體的效果,其中運動導引,例如氣功、禪修,更能調節身心機能,有利於「已病」的康復和對「未病」的預防,達到養生保健的作用。運動導引事實上是一種極為天然的「經絡鍛鍊」。由於十四經脈本身就屬於深藏在肢體,是一種從皮膚直到肌肉之中的複雜立體結構。每當運動時,由於肌肉收縮、舒張和張力變化的突然刺激,以及肌肉收縮而引起的熱與代謝產物(如乳酸、二氧化碳、遞質等)的化學刺激,經絡就會變得更加活躍;接著,再通過經脈所 特有的能量傳導作用,使全身的經絡更能發揮其「行血氣、營陰陽」的作用,進而協調五臟六腑、四肢百骸的功能,達到提高免疫力、抵抗疾病、保健長壽的效果。氣功與禪修經絡的發現也與禪修、氣功有密切關係。

 

在李時珍《奇經八脈考》中,有「內景墜道,唯反觀者可照察之」的記載,這說明了內觀時可看到奇經八脈。禪修、練功從與生命活動息息相關的呼吸入手,不但操作簡單,而且貼近生命之新陳代謝的源頭,可以牽一髮而動全身,是值得倡導的。有學者們研究氣功對人體β──內啡(月太)(endorphine)和細胞免疫調節的影響,顯示當氣功鍛鍊時,體內的正氣會大幅度增強,機體的潛能得以發揮,通過神經內分泌系統和免疫系統,釋放出β──內啡月太等內源性內啡太物質。β──內啡月太有嗎啡的藥效,所以能鎮痛,並能引起飄飄欲仙的感覺。氣功功能態是人體多功能系統生理變化的特定整合狀態,其中尤以入靜狀態時所出現的生理效應,如呼吸減慢、交感神經系統功能下降、副交感神經系統功能相對增強、消化系統功能亢進、耗能減弱而儲能加大等等,有利體內「元氣」的充盈,即能量充沛。

 

從氣功學角度來說,「精、氣、神」是人身三寶。精充、氣足、神全,則生機勃勃,健康長壽;精虧、氣虛、神耗,則未老先衰,疾病叢生,這是氣功能夠保健、益智延年的理論基礎 。練功入靜時的表現看起來像是靜止,然實際上腦內活動是不停止的。入靜不是睡眠,不等同於休息,而是一種特殊活躍、步調一致的良好生理狀態。近幾年科學家觀察禪修或練功入靜時的電腦圖變化發現,α波的中心從腦部枕葉轉向額葉,兩半球不對稱現象趨於對稱。這顯示練功入靜時的精神放鬆、情緒寧靜、思想集中、萬念歸一,會使腦細胞的生理活動出現較好的同步和有序的定向變化。

 

免疫、神經、內分泌系統相互影響

免疫系統其實不是獨自存在的,它和神經系統、內分泌系統構成全身最重要的調節網絡,形成「神經──免疫──內分泌網絡」,彼此互相影響。透過適當的飲食、正常的生活、穩定的情緒、運動的鍛鍊,以及氣功與禪修的自我提升,都可調節免疫系統,同時為神經和內分泌系統帶來正面的影響,進而將身心靈健康推到更高的境界。

 

【空氣陰離子對人體的好處】

1.中樞神經系統:使腦力活動效率提高,改善睡眠。

2.自律神經系統:調整自律神經功能失調。

3.心血管系統:降壓、減慢心率、改善心肌營養狀況。

4.呼吸系統:促進排痰、暢通呼吸道,改善肺的通氣和換氣功能。

5.血球造血系統:延長凝血時間;使紅血球、白血球、血小板計數增加。

6.免疫系統:增強機體抗病能力。

7.其他:能增強食慾;促進新陳代謝、身體發育、增強體質;促進傷口上皮和肉芽生長,並有抑菌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