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專題企畫-健康與營養──傳統中國食療】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Line 分享到微博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twitter  

作者 / 楊玲玲教授

出處 / 僧伽醫護 第12-13期合刊

出刊 / 2001/04/05

 

不論是中國傳統醫學,或現代的醫藥科學,都肯定天然食物中的某些成分,的確在預防保健或緩解疾病症狀上有不錯的效果。文中特別介紹了三道食療食譜,其個別具有增強免疫力、改善糖尿病和緩解慢性咳嗽的功效,提供讀者參考。

 

中國草藥是東方人喜用的食療和食補,早在五千年前,中國人的廚房就常見薑、銀杏、甘草等草藥。面對各種慢性病的侵襲,現代也有許多人喜歡在烹煮食物時加進藥草熬湯,希望達到預防慢性病和維持健康的目的。從天然食物中達到預防保健的功效,不無道理。古代中國人發現很多自然的藥材可以治療一些不舒服的病症;近年也有很多學術論文報導維他命、礦物質,以及某些在食物中發現的物質,似乎對某些特定的疾病有治療的效果,像是癌症、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疾病和骨質疏鬆等。

例如:

◎ Coumarins:發現於歐芹、甘草、柑橘類等植物食品中,以及當歸、川芎等中國草藥,它們是天然的「血液稀釋者」,可以防止血塊堵塞血管。

◎ Indoles:發現於cruciferaceae蔬菜,如包心菜、花椰菜,球芽甘藍等,藉由阻斷雌激素的反應(此激素會引發腫瘤生長)有助防治乳癌。

◎ Ellagic acid:發現於櫻桃、葡萄、草莓和茶,可抑制致癌物質活化。

◎ Genistein:發現於吃大豆產品者的尿液,似乎可以阻斷癌細胞的毛細血管進行供血,進而抑制癌細胞生長或使其死亡。

 

此外,部分傳統中藥材也被科學證實具有預防慢性病的功效:

◎ 增強免疫力:黃耆、山藥、生薑、大棗、茯苓、稻根

◎ 預防心臟病:甘草、桑白皮、決明子、芝麻、桃仁

◎ 解痛劑:甘草、芍藥

◎ 預防糖尿病:山藥、地黃

◎ 預防癌症:綠茶

◎ 止咳:桃仁如何烹煮和設計絕佳美食,同時保持食物的自然風味和草藥的結構,需要一點技巧。

 

在此,特別介紹三道具特定功效的食譜供民眾參考。

【增強免疫力食譜─ ─大豆】

材料:大豆半斤,黃耆20克,紅棗10粒,冰糖適量。

作法:

1.將大豆除去有破碎或破損者,再用水洗淨後,放於漏網中瀝乾

2.黃耆加水6杯,放入電鍋內,外鍋加水半杯,煮至開關跳起,稍微冷卻後濾去渣。

3.將(2)之原汁倒入洗淨之大豆,浸泡約30分鐘後,再放入電鍋中,外鍋加1杯水煮至開關跳起後,大豆略為爛後,即可加入適量的冰糖,再放入電鍋中煮一次, 即為可口、含豐富鈣質、植物蛋白質之上好食物。

說明:大豆中含有豐富的植物蛋白質,配合黃耆之補氣作用,可增強免疫力。

 

【糖尿病食譜─ ─養生山藥茶】

材料︰新鮮山藥2兩,白木耳2錢,紅棗(大棗)6粒,檸檬1/2個

作法:

1.白木耳洗淨用清水浸泡後,用刀切碎,或加水用果汁機輕打二下即可。

2.山藥洗淨削去外皮後,放入檸檬水中,外皮待用。

3.山藥外皮加水5杯,煮沸後撈去皮,水待用。

4.將紅棗洗淨用刀切開去核。

5.將白木耳、紅棗及切丁之山藥放入電鍋中,加(3)之水放入電鍋中,外鍋加水半杯,煮至開關跳起即可食用。

說明:大棗能補脾、提升免疫力,山藥能補脾健胃,白木耳清肺補脾。藥理學之研究已證實,山藥和白木耳中之多醣體具降低血糖功效。

 

【改善慢性咳嗽──止咳化痰露】

材料︰新鮮山藥4兩,黨蔘1兩,茯苓5錢,杏仁1兩,川貝母粉3錢,百合5錢,米半杯,檸檬 1/2 個。

作法:

1.山藥洗淨削去外皮,泡於檸檬水中。

2.黨蔘、山藥皮加水6杯,放入電鍋中,外鍋加水半杯,煮至開關跳起,略冷濾去渣,汁待用。

3.茯苓、百合和米洗淨加水放入果汁機中打成漿。

4.杏仁加水打成漿。

5.將(1)之汁再加水2杯,煮沸後徐徐加入(2)之白漿,攪拌完全後,在加入杏仁拌勻煮沸後,加入少許冰糖調味,再將山藥磨成泥加入,食用前加入川貝母粉拌勻, 趁熱當茶或點心飲用。

說明:慢性咳嗽的患者通常有身體瘦弱、沒有食慾、痰多又稀薄、精神不佳等症狀。藥材中的杏仁能止咳化痰,百合能化痰鎮靜,茯苓能提升免疫和補脾,川貝母具止咳功效,米能補中益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