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專題企畫-從身心整體經歷看健康】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Line 分享到微博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twitter  

作者 / 雷久南博士

出處 / 僧伽醫護 第12-13期合刊

出刊 / 2001/04/05

 

當物質環境污染時,如何清除情緒和心靈的污染,更顯得重要。雷久南博士點出人體健康如何受到身、心、靈的影響,並以問答方式條列出一些會對健康產生負面影響的干擾,同時提出實踐身心靈整體健康的建議。廿一世紀的環境,不論是吃的、喝的、呼吸的,或是日常用品、住家、交通等,已被人類徹底污染。現代人要維持健康,一定要知道如何應付這些人為的干擾,以及這些干擾如何污染我們的情緒和心念。

 

健康是身、心、靈的總合世界各國的傳統醫學都指出,健康是身、心、靈性的總合;現代不同領域的科學也證實,身、心、靈三者同時影響健康。近一百年的身、心、靈整體學說中,以「人智學(anthroposophy)」最完整也最接近古老醫學。人智學創始人Dr. Rudolf Steiner是位科學家、教育家、農業家兼醫學家。經實際觀察研究,他將人的「四體」分類如下:

 

◎肉體——礦物質體,屬土(希望)

◎氣體——水體,屬水(愛)

◎星芒體——空氣體,屬空氣(信賴)

◎自我意識體——暖體,屬火(意識)

 

一般人只會注意到肉體的安危或健康,但以能量上的互動影響來看,肉體卻是最後的一環,自我意識體影響星芒體,星芒體再影響氣體,氣體再影響肉體。生病的原因可能來自任何一體,如肉體受傷、情感受傷、氣體被電磁場干擾、自我意識體因吸毒、錯誤的思維或做傷害其他生命的事而受傷。疾病有時是源於四體、三體、二體組合得不和諧,例如肉體和氣體的組合,有時在麻醉的作用下會分離,如果手術後兩體重新組合不好,經常會造成麻醉的後遺症,像是疼痛、背痛、開刀部位沒有知覺或功能減弱。懺悔和啟發愛心,修復自我意識體自我意識體的修補,可藉由懺悔和啟發愛心來增強能量。懺悔,如佛教的拜懺、持齋戒、拜三十五佛、誦百字明咒等,都能立刻提升能量(可以用儀器或肌肉力氣的增強測量出來),啟發愛心,如佛教中的放生、繞佛、繞塔、持佛號或大悲咒等,也有提升能量的作用。天主教、基督教也有懺悔和提高愛心的方法,這些都能直接改變自我意識體。

 

疏解情感創傷,健全星芒體

星芒體(情感體)的健全,來自七情能夠自在的表達,內心積壓的負面情緒能完全疏解。因此,創作性的藝術活動,如音樂、彩繪、舞蹈,對星芒體有正面的作用,培養愛心、樂觀積極的態度對身心健康有幫助。星芒體和眼睛有關,與心理學上用眼睛的左右轉動來疏解極度的情感創傷不謀而合。眼睛的左右轉動也幫助左右腦的溝通。一般極度的情感創傷積存在右腦後腦根,無法用言語溝通疏解,但卻可以用眼球轉動或觀察身體的感受和深呼吸來疏解。

 

接近大自然、得到關愛,滋養氣體

星芒體影響氣體,氣體則滋養肉體。氣功、針灸、草藥和接近大自然,都能滋養氣體;氣體屬水,植物也屬水,因此在慢性病的預防和治療上,素食有其一定的功效。氣體是愛的組合,胎兒和成長中的嬰幼兒如果沒有得到愛,氣體會虛弱。 當一個人對生命或任何事都沒有愛的時候,氣體會枯萎,甚至導致生命死亡。Dean Ornish醫生在《愛與生存》一書中提供許多數據證明「愛對健康的重要性」。其中有一項研究是以哈佛大學的學生為對象,進行長達35年的追蹤觀察,結果發現,在學生時期自認與父母親不親密的人,到中年百分之百都患有慢性病,如心臟病、糖尿病和癌症等;自認為與父母親親密的人,到中年得慢性病的機率則少於一半。

 

另一項針對瑞典、北愛爾蘭和捷克斯拉夫等三個國家所做的研究,經過長達16 至25年的追蹤觀察發現,母親原有墮胎打算、但最後還是被生下來的孩子,身心健康狀況比一般人差,早產、殘障和第一年死亡的比率較高,在學習上較困難犯罪的比例也高於平均值。現代幼兒和新生兒心理學發現,童年時心靈受到傷害,特別是長期被疏忽、冷落和被批評的孩子,成年後吸毒、自殺、發生骨折或罹患肥胖、癌症、慢性肺病、肝炎、糖尿病的比例,是一般人的6~12倍。我們有理由相信,氣體積存著一生的記憶,特別是幼年時期。而增強氣體的方法除了靠培養愛心、選擇有愛心的環境外,生活規律也很重要,因為氣體是大自然的一部分,如果作息與大自然和諧便能強壯氣體。肉體的滋養靠氣體,所吃進去的食物需消化轉化後才能運用,植物的根部滋養頭部,葉類滋養胸部,果類花類滋養胸部以下和四肢。例如紅蘿蔔對腦功能有幫助,綠色的葉菜類對心臟、肺部好,枸杞、菊花對肝好。

 

這世的疾病來自前世的創傷

星芒體和自我意識體共屬心靈世界,死亡時會離開肉體和氣體,它們儲存了超過一世的身心經歷所累積的能量。一個人先天條件來自星芒體和自我意識體,前世的記憶也積存在這二體。有些疾病來自過去身心創傷的記憶,好比某人得到肺癌,經導引回憶過去時,才知道前世是被箭射殺身亡,而此被射引起疼痛的部位,即是現在癌症的部位。Ian Stevenson醫生觀察了幾千個能憶起前世的兒童發現,其前世的死亡經驗往往會影響新生兒的健康,也許是出現同樣的病或留下疤痕。Brian Weiss醫生在催眠病人的經驗中,發現有些疾病來自過去慘死的經驗,一旦回憶到當時情景,將未發洩的情緒疏解出來後,疾病便自然消失。

 

人在出生時好比早上醒來,星芒體、自我意識體和氣體、肉體重新結合,睡眠時好比死亡,星芒體和自我意識體離開氣體和肉體,因此,睡眠中氣體可以不受情感和心念的干擾來修補肉體。然而在現代生活中,干擾睡眠的因素很多,造成很多人長期睡眠不足;氣體無法修補肉體,是導致生病不可忽略的因素。總之,身心經歷從前世到今生,都決定我們的身、心、靈。在此,謹以問答方式列出一些會對健康產生負面影響的干擾,提供作為預防疾病的參考。

 

【如何實踐身心靈整體健康?】

◎生活空間避免所有的人為污染;衣食住行儘量節省能源、回收;選用自然農耕生產的天然素食;每天定時在大自然中運動;喝乾淨的水。

◎補充友善細菌,如自然泡菜、回春水等;生活作息規律;生活在溫暖的人際關係中;做有意義的事。

◎利用鹽水、顏色觀想、呼吸、水彩畫、眼睛轉動清洗回憶,包括內和幼時的驚嚇創傷;輕拍全身注意身體的反應,有排除右腦積存驚嚇的作用。

◎靠心念、語言、行為提升心靈,不作傷害其他生命的事,以慈愛心對待宇宙;利用各種懺悔方式排除積存的污染、語言;面對新的資訊不輕易去判斷;保持開明態度積極提升自己的智慧;用愛心和創造力回歸圓滿。

 

〔表一〕身心經歷問答表(肯定的答案愈多,生病的機率愈高)

1.母親或父親在懷孕前和懷孕期間抽煙或喝酒?

2.父母任何一方不想要孩子?

3.母親在懷孕期間生病、受壓力、情緒低落或情感寂寞?

4.剖腹生產?

5.嬰兒期沒有喝母奶?

6.幼年期間常被冷落或受批評?

7.對任何預防針有負面反應?

8.七個月之前開始吃固體食物?

9.三歲之前開始吃海鮮或肉類?

10.十四歲之前每天平均看三十分鐘以上的電視?

11.十四歲之前每天在電腦前三十分鐘以上?

12.任何時期吃抗生素?

13.吸煙或喝酒?

14.經常接觸到室內、外的化學藥劑,如:白螞蟻噴藥、殺蟲劑、殺草劑、空氣清潔劑、D.D.T.等?

15.主要食物是魚肉、加工食品、化學肥料和農藥種植出的蔬果?

16.生活不規律,如作息和三餐不定時等等?

17.開刀或看牙醫接受麻醉?

18.長期或時常承受壓力?

19.父母親或家庭成員不和?

20.失去心愛的人?

21.經常搬家?

22.經常改變學校或工作?

23.感覺沒有溫暖或沒人可愛?

24.逼迫自己做不喜歡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