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動報導-回家,感覺真好】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Line 分享到微博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twitter  

作者 / 編輯室

出處 / 僧伽醫護 第12-13期合刊

出刊 / 2001/04/05

 

清晨,攝10℃,早課聲,佛號聲,已聲聲入耳,我們驅車前往埔里接師父,準備前往台北參加「2000年歲末感恩聯誼會」。大會上,看見上百位的師父代表、諸山長老及師兄、師姊數百位到場,讓末學感到,「佛教僧伽醫護基金會」真是個大家庭,回家,感覺真好!

 

之一:給師父一個清明的天空

義診過程,我們發現很多師父有老花眼,因在偏僻的精舍修行,不常下山,故常有一些困擾,也看到許多白內障的病例。因此,今年埔里義診中心的新服務創意是召集眼科醫師發心為師父眼科義診及配眼鏡。有台中的詹政和醫師、陳志偉醫師、吳五常醫師、吳健民醫師、陳永樺醫師、楊有德醫師及「埔里榮民醫院」眼科劉登傑醫師,共同發心參與這次義診活動。

 

之二:一僧一俗的故事

過年前,有位老菩薩來看門診,得知她平常在「靈巖山寺」香積部幫忙,地震後房子倒了,廟寺也已損壞不堪。這位老菩薩生活十分困苦,靠賣點菜過生活,因緣際會知道山上茅蓬師父因地震屋倒,加上經濟不景氣,弟子供養間斷,生活十分清苦,但是又不肯下山,離開發願修行的地方。這位念佛老菩薩,把家裡剩下的米糧做成糕點,送到山上給師父吃,竟長達一年不曾間斷。每當末學詢問病情及生活概況,她總是含著眼淚說:「她生活苦不算什麼,師父連一餐都沒得吃!」聽到真令人心酸感動。末學只能告訴這位老菩薩:「念佛就有希望,好好跟師父念佛。」提到阿彌陀佛的聖號,這位老菩薩露出笑容,拿著平常我給他的藥及供養師父的紅包,也許是師徒可以暫時免除身心的苦吧!在困苦的環境下,師徒情誼令人好感動。但願佛菩薩護佑基金會,使更多的居士、菩薩,能發心供養,使基金會能照顧到更多生活困苦的師父。

 

之三:急性腎臟炎之苦

近來許多師父到門診抱怨:「看過許多次醫師,也拿了藥,但腰部還是很痛,吃了消炎藥也無法改善;止痛藥又不敢吃,臉會腫;胃不舒服,檢查小便也看不出有什麼問題。」師父經常過午不食,因此消炎藥、酸痛處方,對其胃的傷害很大,沒有辦法完全消炎也是這個原因。通常尿液呈現少許蛋白尿,少許的紅血球,白血球數目不多,非腎臟科的醫師,常認為此病例並不嚴重。事實上,我們人類的腎臟是十分強壯的器官,沒有受到嚴重的傷害,是不會將營養素、蛋白質、紅血球、流到尿液裡排掉;病患在理學檢查上有敲痛及腰酸痛的感覺,尤其在睡醒時分常無法起床。尿中白血球,是醫師判定感染是否嚴重的重要佐證。但有些師父非常年輕,抵抗力好,因此白血球數目不一定準;喝水的次數、非早晨第一泡尿等因素,都會有影響;有的是因為間斷吃抗生素也都會影響。台灣地區「尿毒症」患者,以慢性腎臟炎造成居多,跟病患服藥習慣有關。患者一有小便不適、腰部酸痛,即到藥房拿消炎藥吃、止痛藥服用,好一點即不吃。經年累月,細菌在腎臟繁殖殘留造成腎萎縮(慢性腎臟病),進一步造成所謂的「尿毒症」,需長期洗腎治療。

 

之四:醫師!我的感冒怎麼一直不好?

這是許多患者在冬末春初的抱怨語句。病人一直猛咳,年紀大的婦女甚至尿失禁。有位年輕的師父形容:「腸子都快咳出來了!」造成醫生與病患之間的困擾。流行性感冒有時非常難治,因藉由空氣的傳染,甚至兩種或多種型的交互感染;所以抵抗力弱的患者,甚至延至兩個月都無法痊癒。在群體生活的團體,如學校、幼稚園、寺廟、安養院……等,最容易發生。有一次,一個老人安養院的負責人告訴我:「流行感冒一來,老人都跑光了!」末學問他究竟,他說:「一半跑到你們醫院住院,一半被其他醫院救護車載去打針,快唱空城計了。」因政府經濟能力有限,六十五歲的老人患有糖尿病、高血壓、氣喘病者,在九月份才有免費的感冒疫苗施打,其他的人只有自求多福了。當一個人的感冒期間超過一個星期,可能就要懷疑有病毒性的支氣管炎產生,甚至變成慢性支氣管炎。在一至兩個月期間,過敏性的咳嗽變成家常便飯,甚至引發氣喘;耐心的接受醫師治療多喝水、及少去公共場所……等,變成唯一可走的路程。

 

之五:我吃素多年怎會血脂高?

常常有病患問末學:「吃素多年,怎會有『血油』?」老菩薩甚至還憂心別人誤會他老人家「吃菜吃不清」,對佛祖無法交待。一般人所謂的「血油」有兩種,一是膽固醇,另一是三酸甘油脂。除了食物影響外,賀爾蒙不正常、糖尿病、停經、藥物……也會造成上述的不正常,絕不是單一的問題。像停經後婦女,婦產科常給的女性賀爾蒙也會使膽固醇升高;糖尿病控制不良的人,兩種都會升高;還有素食的老菩薩不常運動,米飯吃多了亦會有三酸甘油脂升高。在最近一次對上百位師父抽血資料中顯示,三酸甘油脂過高為數不少,但絕少有膽固醇過高,除非是少數剛出家不久的師父。因此,我們相信!不管早素也好,全素也可,素食不殺生都是值得大力提倡的。(本文作者為本會埔里義診中心負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