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動報導-歲末感恩聯誼會海公致詞】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Line 分享到微博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twitter  

作者 / 編輯室

出處 / 僧伽醫護 第12-13期合刊

出刊 / 2001/04/05

 

諸位法師、諸位貴賓、諸位醫師、護理志工、諸位護法居士,阿彌陀佛!

首先歡迎大家蒞臨本年度歲末感恩聯誼會!

 

本人謹代表基金會感謝大家過去一年來對本會的諸多支持與鼓勵。僧伽醫護基金會三年來在執行長慧明法師的企劃辛勤耕耘下,承蒙諸位醫師護理志工們的大力護持,在每次巡迴義診、健康講座等活動中,全體醫療團隊熱心服務僧伽,充分發揮慈悲與耐心,專業技能指導,解決出家五眾色身上的各種病痛,提醒、預防與正確治療疾病,免除修行人的困擾。還有長期資助本會的護法居士們,大家都不計酬報地付出財力、物力、時間與精神,佈施供養照料僧伽,這是發菩提心,供佛護僧的具體表現。看顧病患,在經律上都記載,佛世時羅閱城有一比丘,身患疾病,無法起床,躺臥在大小便的臭穢當中,呻吟孤苦。這時佛與阿難例行巡視僧房,看到病比丘,便問何以沒有人來探望照顧你呢?病比丘回答說︰我患了這種病,臭穢不堪,隔壁道友也遠離,有誰敢來接近我呢?又說我平時疏懶不曾探望過病人,所以今天也沒有人來照料我!

 

世尊安慰他並親自照料他,就親自為病比丘清除大小便、洗身洗衣,掃治臥處,撫令清淨,更敷展坐具。後更為他說法,生老病死,應厭生死,早修離苦之道,莫悔之已晚!病比丘敬奉師教,亦得解脫證法眼淨。佛因此因緣而集合大眾,告誡比丘、當互相照顧,不應只顧自己,又說:「設有供養我及過去諸佛施我之福德瞻病而無異」四分云:「若有欲供養我者,當供養病人!」所以梵網經說︰「八福田中,看病福田是第一福田。」若出家五眾互相看顧,乃至在家二眾亦應差往看顧。為何看病供養患者,等同供養師呢?道宣律祖在行事鈔講︰「因為悲心看病,拔苦與樂,慈悲的善行,等同佛故。」成實論也說︰「隨順我語,名供養佛。」僧衹律也提到,南方有二比丘。持律,同往見佛,途中一比丘病二三日未好,另伴便捨棄,獨詣佛所,具述因緣,佛訶責他︰「雖近我所,為不見我,我不見彼;若比丘心不放逸,專念在道,雖去我遠,即為見我,所以者何?隨順如來法身故。」說明了面見奉佛,不如依教奉行看病的功德。

 

至今我們猶感恩佛陀的慈悲示現,大唐西域記尚記載︰衹洹城東北有塔,紀念如來洗病比丘之處,令後世弟子,深深感動!四分律又提到,看病有五難事︰一、病不應食而欲食,不肯服藥。二、看病人有至心而不如實語﹙暫不告知實情﹚。三、應行不行,應住不住﹙不叨擾病患﹚。四、身有苦病不能堪忍﹙疼痛呻吟﹚。五、身少有堪能而不作,仰他人作。或不能靜坐止息內心的煩惱。這些都是諸位在醫務繁忙,照看病人也常會遭到的困難與挫折,或遭到訶責瞋對。大家能心常歡喜,怨親平等,柔順正觀,五陰眾緣和合,無有自性,何有瞋怒?生憐愍心,委婉溫馨以待,淨身口意,此正是在熏修供養忍辱波羅蜜。善生經講︰「世間福田有三:一、報恩田﹙父母師長和上﹚二、功德田﹙證果的聖人﹚三、貧窮田﹙窮苦困厄的人﹚,若有人能供養佛法僧寶,當知是人終不遠離十方如來,當具諸佛行、住、坐、臥,善男子!若有人能如說多少供養如是三福田者,當知是人,於無量世多受利益!」

 

經云︰在家菩薩供養三寶,心不放逸,多行惠施,不生憍慢,不簡清淨破戒,樂施救護;並能常修慚愧,軟心軟語,信因果業報,不輕小罪,遠離諸惡,當知是 人即是能供養布施、供養持戒波羅蜜。又云︰「至心瞻病,勸有財者,和合諸藥,療治病時,善知方便,雖處不淨,不生厭心,教令皈依三寶,或生瞋罵,默不報之,亦不捨棄,瘥已獨看,不求恩報,喜心施物,當知如是瞻養治病,是大施主,真求無上菩提之道!」由此了知,大家奉獻在僧伽醫護工作上,任勞任怨,難行能行,力行十善,修學六度,是真正菩提之道,雖不求恩報,亦將得無量功德。另在觀無量壽經也講,應修淨業三福,廣積福德,自利利他,以求上品上生。能「發菩提心,深信因果,讀誦大乘,勸進行者」,清淨之業,當如金剛經云︰不著人、我、法相,不著度眾生之相,但又不棄不捨深信行菩薩萬行為因,方能圓滿成就無上菩提佛果。

 

僧伽醫護基金會是眾緣和合所成,十方僧俗大眾的悲願結合之力量,將來也靠大家更和合不斷地支持與贊助,但願僧俗大眾,個個少病少惱,了知無常,勤修淨業,早日圓滿無上菩提!本人因在國外,不克參加此次盛會,僅派本因法師代表,祝賀活動圓滿,諸位法師、貴賓、諸位醫護、志工居士,身安道隆  福慧增上  新年快樂  法喜充滿  謝謝  大家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