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佛學與醫學-衣帶漸寬終不悔】淺談療病與修行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Line 分享到微博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twitter  

作者 / 張來宗醫師

出處 / 僧伽醫護 4

出刊 / 1999/10/05

 

疾病的因緣

經云:「病起因緣有六,一四大不順,二飲食不節,三坐禪不調,四鬼神得便,五魔所為,六業起。」在西醫病理學中對疾病的病因、病程、臨床特徵、組織細胞變化、預後等,都有詳述。但是有許多的疾病病因卻非常複雜,除了先天因子如遺傳,及後天因子如環境,尚還有許多潛在因子不得而知,尤其加上所謂的「業力」之後,疾病變得不可思議,先進的醫學也束手無策!所以,對疾病認知、接受、治療的程度多少,是與我們有切身關係的。對疾病的產生一無所知,或不加理會,或是知而不治,或是治而難癒以致身心俱疲,如此則是負面的態度。有朝一日,當我們必須面對重病的挑戰時,誰能「不悔」?

 

病苦與修行

「緣起法」是佛教的核心,是圓滿的聖諦。三學中「慧學」的修習,即是對緣起的認知,日常語解釋為「此生故彼生,此滅故彼滅」。從四聖諦苦、集、滅、道,及十二因緣中,可見緣起法的大要。從苦的流轉開始,而後進入苦的還滅,就是修行的過程。病是苦,因此和修行有密切的關係,真正疾病的原因是無明,疾病完全治癒是涅槃,療病的過程是修行。

以下簡示十二因緣流轉:

無明→行→識→名色→六入→觸→受→愛→取→有→生→老死→苦信→悅→喜→輕安→樂→三摩地→如實知見→厭離→離貪→解脫→滅盡智→涅槃。

 

由此可知,在生死未了之前,病苦在所難免。一位帶有「三分病」的修行者如何得到解脫自在呢?首先,應該把「病苦」看作客觀的事實,「身」有病求醫診治,「心」有病則須老實修行。

 

修行人如何療病?

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離世求佛法,猶如覓兔角。佛教僧伽醫護基金會教導僧伽正確的療病觀念,使佛法人性化,不管是心理方面的,或是身體方面的疾病,循合法、合理、合情的醫療管道,在醫護人員妥善的療護下,治癒疾病,功德無量。然而在療病過程中也應有身、心治療雙管齊下的觀念,才不失修行人的本色。淨土宗印光大師曾開示:「佛為大醫王,普治眾生身心等病,念佛人有病當一心待死,若世壽未盡,則能速癒,以全身放下念佛最能消業,業消則病癒!若不放下,欲求好,倘不能好,則決定無由往生,以不願生故。」療病的過程是修行中重要的一部分,病癒固然需要時間、體力、醫療等各方面的因緣具足,若能病中修行,縱然衣帶漸寬身瘦骨立,終必無悔!

 

張來宗醫師簡歷

學歷:台北醫學院牙醫學系畢業

經歷:台北醫學院慧海社社長

現任:中華民國佛教醫事人員聯合會會員

中華民國口腔植體學會會員台灣省牙醫師公會

台北縣代表台北醫學院牙科校友會

台北縣分會副會長杏林牙科診所院長本會醫療網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