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編輯室報告-給自己的生命一個許諾】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Line 分享到微博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twitter  

作者 / 編輯室報告

出處 / 僧伽醫護 4

出刊 / 1999/10/05

 

衛生署日前公佈去年國人的十大死亡原因,赫然發現自殺及意外事件也首次也首次擠進了前十大的死因,這不啻對國人健康發出了搶救的警訊。我們從一些光怪陸離的社會事件來看,便可以嗅出這股惡性的歪風,而且像瘟疫一般地蔓延開來。翻開報紙,一則則的標題震顫著人心,父親開瓦斯企圖自殺及毒死一雙幼小的子女;年幼的小孩被狠心的父親割喉丟棄在水庫的草叢達兩天之久;中正機場啟用以來首見情侶互殺;父母以棍棒煙頭凌虐子女致死;母親緊抱兩子自焚身亡;子女以利刃攻擊父母致死;疑似精神病患的父親猛刺妻兒流血過多不治死亡;精神患者逃出醫院倒臥車水馬龍的街頭企圖衝撞車輛自殺……等等,種種惡質事件每天層出不窮地出現在我們的社會上,每個人的心理都蒙上了一層死亡恐懼的陰影。

大家生活在這樣的環境下,似乎泛起了一個共同的疑問:「我們的社會是不是生病了?這個社會還有救嗎?」社會的現代化雖帶給人們便利進步的生活方式, 但也因而使得社會愈形複雜,簡單的生活技能已不能應付多變競爭的社會型態,那種單純、質樸的「禮俗社會」似乎也離我們愈來愈遙遠,伴隨而來的反而是一連串的挫折、煩惱與壓力。每個人開始對生活的目標失卻了方向,放逐、逃避成了唯一面對的方式,甚至也失去了對自我愛惜的關注。

有人藉著暴飲暴食減緩工作的挫折;有人藉著縱情聲色犬馬排解生活的不如意;有人藉著酗酒吸毒逃避現實生活的壓力;有人藉著放浪形骸偽裝內心的惶恐不安;有人藉著拼命不停地工作來掩飾失落的焦慮。其實,不論採取的是哪一種方式,唯一可以確定的是,現代人真的「不夠愛惜自己」。日前已逝的台語知名歌手林晏如倒臥病榻時,以極其孱弱沙啞的音調說了一句對現代人很好的警語:「以前太不懂的愛自己了,從現在開始要好好地愛自己一點。」這一席話猶言在耳,他甚至還沒有開始好好愛自己,結束的號角聲卻已悄悄地響起,留下的是眾人滿滿的錯愕與深深的遺憾。

以台灣地區最常見的本土病——肝病來說,不僅罹患率高於外國,死亡率也始終高居國人死因的榜首,所以有個不名譽的封號——「國病」。而肝病的猖獗常由於國人飲食習慣的不良、生活作息的不正常、沾染毒品、酗酒、及隨意在身上打洞刺青等原因所致。因為大部分的肝病並沒有任何症狀,但卻對健康有莫大的威脅,可以說是一個「隱形的殺手」。種種現象顯示,國人對自己健康不重視的程度是多麼大了。所以在本期會刊中,特別邀請了肝病的權威——衛生署醫政處副處長李懋華醫師撰文,詳細地介紹肝病的發生原因及相關的防治之道,希望能一掃「國病」之恥。

菩提心影單元也請黃宗正醫師及吳國慶心理師,分別針對現代人的壓力源及常見的精神疾病做一介紹,希望國人除了外在有形的保護之道外,也能對內在無形的心理採取正確的措施,以從心底好好地愛護自己、疼惜自己。緇門醫話單元的婦科篇,特別介紹了婦女最常見的腫瘤——子宮肌瘤,希望女性能正視這一女性獨特專有的疾病,而且以現在的醫學之發達,子宮肌瘤治癒的機率已相當高,出家女眾法師更需好好愛惜自己的健康,不要再因為不好意思或怕遭人誤解而延誤了治療的契機。雖然每個人都生活在一個共同的環境裡,但種種因素交鎔之下卻導致了相當不同的發展,每個人都有著獨特屬於自己的故事,而這故事如何具像化,以譜出一首首生命的樂章,便是人生顯影及詩情話意這兩個新單元的終極意義所在,痛過、愛過才能顯出生命的真義。

每個人降生在這娑婆世界,並不是只為了生存而已,應該尚有其他更崇高的目標在,所以「尋覓」成了現代人重要的心靈渴望,以追求那失落已久的的簡單生活。其實,只要每個人都「給自己的生命一個許諾」,許諾好好愛護自己、疼惜自己,許多惡質的社會現象將會逐漸消弭,一個美麗的新世界的來臨也將變得不再那麼遙遠,而是可以期待的。希望從現在開始,每個人都認真地對待自己的生命,許下一個愛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