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緇門醫話-一顆牙齒就是一個生命到不一不異】【牙醫篇】上篇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Line 分享到微博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twitter  

作者 / 林協興醫師

出處 / 僧伽醫護 3

出刊 / 1999/08/05

 

從生物學的角度來看,生命肇端始於胚胎的形成,不管這個胚胎是用什麼名稱來稱呼,大部分的人已把「怹」看做是一個生命。而此一階段也即是從「空」轉變成「有」了。就牙科而言,每一顆牙齒都是從一個牙胚發育而來,這點我們可以從小孩的口腔X-光攝影得到印證。所以牙齒有時也會出現連體嬰(孿生牙)等現象。因此,每一顆牙齒都是一個生命,是無庸置疑的。身為一位牙醫師,若能好好診療每一個牙齒,長期下來必能挽救許多生命,也算是功德無量了。

 

以下謹就個人日常工作,以一個一般開業醫師碰到的治療情形,做一個簡報。

先從單顆牙齒的治療談起。既然一個牙齒就是一個生命,站在尊重生命的立場,身為醫生的我們,當然要盡一切的可能將這個生命保存下來。牙齒最常見的疾病就是蛀牙,一般處理的原則就是把蛀的地方清理乾淨,再填補起來。當牙齒蛀的較嚴重,補的材料不夠承受咬合力時,則可能需要做嵌體或做牙冠。如果牙齒蛀的更厲害,已經侵蝕到牙髓了,病人也大部份會疼痛,這時候就要做根管治療(俗稱抽神經)了。做完根管治療後,再填補起來或做假牙。若牙齒破損再多時,可能根管治療之後,還要再打樁才能做假牙;甚至要先做牙周手術或矯正之後再打樁做假牙。

有時候當根管治療無法治好或無治療時(已打地基做好假牙),則需要做牙根尖刮除術或切除術。更有些情形牙齒已經無法整顆保存下來,但仍可能做牙齒局部切除術,把剩下好的部分保留下來。導致牙齒喪失的另一致命的疾病是牙周病,而這也是一般人較易疏忽的慢性疾病。有時是單顆局部的,有時是數顆區域的,也有的是全口廣泛性的,程度上從輕微的牙齦炎到嚴重槽骨破壞的牙周炎不等,需要借助牙周病探針和X-光攝影的檢查較容易診斷。牙周組織和牙齒在功能上和美觀上也可說是「不一不異」的,而相互依存。牙周破壞之後,牙齒也將隨之脫落,牙齒喪失之後,牙周也隨之消失。

很不幸的,牙周病的治療對一般牙醫而言,是較弱的一環,所以很多情況是需要請專科醫師幫忙的。一般牙醫師對於牙周病的治療大多僅止於超音波洗牙,而在勞、健保的制度下,似乎也只能做到這樣。其實光靠超音波洗牙對於有牙齦下牙結石的牙齒來說,常常是無法清除的很乾淨的。而且牙周病的治療上,醫生和病人也是“不一不異”的,再高明的醫師,若無病人的配合,治療也是會失敗的。有時候為了救一顆牙齒,從口腔衛教到病人學會刷牙,再到徹底清除牙結石(牙齦上及牙齦下),最後翻瓣手術放入人工骨粉或牙周膜片,一直到牙齒恢復健康,其時間可能要以年計。牙周病的患者若治療要成功,一定要做到神秀大師所說的:「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台;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好好刷牙。

 

若將整個口腔視為一個單位時,有些情況,單顆牙齒是要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的,雖然該顆牙齒很好,但仍應該拔除。例如,有些牙太擁擠的矯正病歷,或是位置不良的阻生牙等。假如把人當成一個單位時,在治療頭部腫瘤時,如常見的鼻咽癌,有時做放射線治療前,對於有問題且沒有把握治療好的牙齒也會事先拔掉,以免將來放射線治療好了,該區域若拔牙,傷口不易癒合,骨頭會壞死。

從這些觀點來看,牙齒與個人的關係,也是「不一不異」的。

下次將再從多顆牙到全口整建繼續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