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緇門醫話-緣淺】中醫篇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Line 分享到微博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twitter  

作者 / 劉定明醫師

出處 / 僧伽醫護 3

出刊 / 1999/08/05

 

午後的陽光斜斜照進診間的診療床上,牆壁上的音箱正傳送著清柔的音樂。診療桌的電話這時突然響起,接著聽到門診護士喊著:「劉醫師電話!」。

「您好!我是劉醫師!」。

「阿彌陀佛!劉醫師您好!我是圓通寺師父,我們有一位師父現住在貴院C棟五樓病房是否能麻煩您去看一下!」。

「阿彌陀佛!待會弟子會撥空過去,請師父勿掛念!」。

當末學進入五樓單人病房與家屬簡單自我介紹並詢問師父病史後,了解躺臥在床上的年輕師父剛從大陸的著名寺廟朝山歸來,雖罹患肺結核但未持續接受正規的治療。所以回到臺灣隔日就發生身熱及嗜睡的現象,經人轉介到醫院胸腔內科住院治療。

經過數日治療後師父仍然嗜睡,當醫師請家屬在電腦斷層檢查同意書上簽名時,家屬因擔心檢查會對師父病情有所影響,而拒絕再做任何進一步檢查。至於醫師們對於家屬的拒絕,也感到十分無奈。

末學離開病房後馬上聯絡其他佛學社醫師,就在多位醫師的說明及協調下,家屬終於在同意書上簽名讓師父做檢查。一週後因病情持續加重,所以家屬申請自動出院,第三天便往生了。

 

後記

雖未繼續追蹤師父真正往生的病因,但肺結核未能持續接受正規的治療是件令人惋惜的事情,因為肺結核是可控制及治癒的疾病啊!

每當末學聽到有關師父因未受到正確或適時的治療,而延誤病情或加速惡化,甚至遇正規療效不明顯時,在熱心信徒介紹之下尋找密醫,而誤治或誤服藥物導致往生的事件時,就會想起老師常告誡的:「病醫不好是醫師的責任!」這句話,而鞭策自己努力用功學習,希望醫術能更上一層樓,以待福德因緣具足時,能對師父的病苦盡一份微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