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走進災區 發揮僧伽社會功能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Line 分享到微博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twitter  

文/徐錫滿

聲聲清淨的佛音不絕於耳,迴盪在偌大的佛堂之中。
在僧伽醫護基金會與諦願寺的合作召集下,
一百多位法師從台灣各地齊聚一堂,
為所有八八水災受難者超度,並為所有受災居民消災祈福,
願罹難者往生極樂,倖存者福慧增長。

啟建消災,超薦祈福

 災後三週,災區交通大致搶通,第一時間的急難救援工作也告一段落,災區開始進入善後及重建階段,僧伽醫護基金會多次深入受災地區,注意災區動態,聽取災民需求,並召集動員志工、醫師及法師,給予災民最適切、最及時的援助。

 九月一日,由本會副董事長會宗長老及執行長慧明法師,率領林信常、蘇守毅等醫師與志工,並召集各地法師組成團隊,再次前往高雄縣六龜鄉諦願寺,進行超薦及祈安法會。在急難救援告一段落後,當受災災民開始為罹難者舉辦後事,僧伽醫護基金會也特於農曆七月十五日前一日,為罹難者進行超薦及祈安法會,為亡者安魂,為生者安心。

 災難發生後,未受災的諦願寺,成為當地的救災支援中心,協助國軍救災,並提供志工食宿,充分利用寺院的使用功能。然而,法師於平日除了努力於佛法家業之外,在災難發生後,也能投入救援行列;除了能撫慰災民心情,也舉辦引魂、超薦、灑淨等法會活動,讓受災受難者,得到更深一層的心靈照顧,也是善盡法師們的社會功能。

 九月一日早上八點,僧伽醫護基金會志工也與部分法師,搭乘台灣高鐵公司提供的災區志工免費座位,一同前往諦願寺集合。在僧伽醫護基金會的號召下,來自全台北中南各地法師共136人,加上志工74位,一同參與此次的盛會。

 下午一點,在會宗長老的帶領下,法師們進行分組,發放口罩及礦泉水,分別進入新發、新開、寶來、荖濃、興龍等地區進行灑淨及引魂儀式。大眾在地藏菩薩前,先行念誦楊枝淨水讚、大悲咒及觀世音菩薩聖號後,便前往災區行灑淨及引魂儀式。

 在寶來國小進行完灑淨及引魂儀式後,法師們沿路念誦佛號;在回程途中,又逢山區午後大雨,山區剛開通的道路,馬上又變得泥藩不堪,路面上甚至滿溢泥流。二十人座的小巴士,在崎嘔的山路斜坡上不斷打滑,法師們只好集體站起移到後車廂,將重量聚集在後車輪上;但打滑的輪胎不為所動,車子不斷往以歪斜的角度,向陡峭的邊坡滑去。而法師們一心不亂:即使身形搖晃,依舊口誦佛號,心心念念引渡亡魂。

 各組法師陸續將亡魂引領至諦願寺大殿,晚間七點為往生者進行召請引魂法節。會末,主法者會宗長老,非常讚歎此次風災中敬定和尚尼帶領諦願寺即時提供社會各界援助,也感恩所有在場諸位法師無我無私的慈悲心腸,在百忙之中來到災區,憐憫眾生,並祈求佛菩薩接引這些驚恐的亡靈往生淨土;許多法師都已上了年紀,依舊不忍眾生苦,真是功德無量。法會在近二百位法師及志工們齊心一念,順利進行:願往生者皆能得生淨土,離苦得樂。

僧伽醫護,醫僧也醫眾生

 法會完畢,本就是中醫師的會宗長老與林信常醫師,發心留在會場,為來自各地的法師們做義診服務,共有二十多位的法師前來就診。在會場中,許多法師都有筋骨疫痛的情況,會宗長老也就地做起復健姿勢,提供法師學習。有部分法師未辦理過僧伽醫護手冊,也有部分法師屬於慢性疾病,但義診用藥不足;醫護志工一一記下法師地址,返回基金會後,幫法師辦理醫護手冊,以及將不足用藥郵寄給所需法師。從北而南地奔波終日,會宗長老及林信常醫師即使再疲累,也堅持看完最後一位病人;診畢已是晚上十點半,一日的辛勞終於劃下圓滿句點。

 九月二日早上六點三十分,會宗長老已在佛堂念誦經文,為一日之計展開新的起始。今日在諦願寺法會將於早午分別展開三時繫念及大蒙山。另一項工作則是僧伽醫護基金會義診團隊;在與興龍村村長及寶來村村幹事接觸後,發現當地村民都亟需要義診協助,執行長慧明法師決定動員義診團並親自帶隊前往兩地進行義診。

土石無知,人間有愛

 「還好佛祖都有保佑啦!不然那天真的就沒命了 !」寶來村彩虹山基金會顧問林文隆說。佛祖真的有保祐,彩虹山基金會位於新開部落;該基金會的正後方,就設了一尊七層樓高的大佛。在水災當日,土石流從山壁上爆發衝下,先沖毀了大佛後方的擋土牆;接著撞上大佛後,便往兩旁分流,基金會住屋因此倖免於難。

 然而,興龍村的災民可就沒有這樣幸運了。一位六十多歲的林老太太回憶當時,仍是一臉驚恐地說:「那天看到大樹從山上被沖下來,又看到地面出泉(冒出水來);才剛要往外跑,水就馬上淹上來了;才跑出去沒多久,就看著房子被土石流淹沒。還好是白天,若是晚上,大概命也沒了!」

 僧伽醫護基金會義診團隊來到興龍村,設立義診站,除了提供醫療服務,也提供衛生教育,教導災民注重災後的防疫工作;更重要的是,志工們也細心傾聽災民心聲,讓災民的心情,能夠得到紆緩。僧伽醫護基金會執行長慧明法師更提供加持過的五色線、佛珠、口罩、大悲水與前來義診的民眾結緣。林老太太餘悸猶存說:「後來聽說堰塞湖要潰堤,嚇到全身沒力。家都沒了,還好還有你們這些有人情的人來⋯⋯」受災三週後,如今她只希望能多拿些五色線及佛珠給家人,保佑全家平安健康。

 58歲的董菊蘭也前來義診區看病。她說,自己的房子沒了;都快一個月了,也沒有人幫忙去挖,所有東西都在裡頭泡壞了,如今只能住在姊姊家避難。今天回到村裡,很難得看到有義診服務;因為村子裡並沒有診所,要看病得前往六龜。災後道路交通很差、很不方便;有義診團的服務,對他們來說是個很大的幫助。

 74歲的村民郭前元也說:「感謝你們來這裡幫助大家!你們本可以在家吹冷氣,但卻願意在大太陽底下幫助我們⋯⋯」村長張榮華也代表村民致上感謝之意。

 此次義診由蘇守毅及林信常兩位醫師分別提供災民中西醫的服務,共有59位村民前來就診。在看診完畢後,林信常醫師表示,村民的痠痛症狀比較多,還有很多慢性病的患者;可能是因爲交通不便,所以無法補充,用藥不夠。而蘇守毅醫師也表示,痠痛、失眠、皮膚疾病的患者多,也盡量開一些安神、安眠、紆壓的藥,讓災民們能好睡一些。在義診告一段落後,兩位醫生趕在空檔中用餐,但不時有災民聞訊前來看病;兩位醫師馬上放下便當,為災民看診,實是醫者菩薩心。

僧伽醫護走進最需要的地區

 「才沒多久前,我送物資從六龜到寶來,花了7個小時!」救援車隊的司機陳建民說。過去短短不過半小時的車程,因路道崩壞,交通特別不順暢。寶來村對外的正常交通,直到八月底才勉強搶通,也讓許多的寶來村民,在醫療交通的往來上(災前每星期二有衛生室有醫生前來駐診),造成嚴重的影響。

 因此,僧伽醫護基金會,特別選定寶來作為義診的重點區域,讓受困近二十天的災民,能夠就近看診,免去舟車之苦。

 前來義診區的魏小姐,災後是被直昇機救出去的,直到交通回復了才回到寶來;一聽到村上的廣播說有義診服務,便立即趕來,因爲要再從寶來出去看醫生,實在也不方便。林信常醫師表示,災區醫療資源缺少,而健保資源在這些山地部落明顯不平衡;與都市相比,交一樣的健保費用,但比起城市能享受到的醫療資源,相差很大!

 「這輩子從來沒見過這樣大的水!真的嚇死人了 !」六十多歲的寶來村民黃英蘭也前來看診,她的腳上還有著當日摔傷的傷口,是她揹著孫子逃避大水時摔傷的。如今的她,回想當時依舊驚恐不已,還因緊張而讓她排便不順,故前來就醫。

 另一位村民鄭有和,屋子已經被土石黃水淹沒。有慢性病的他,已經一個月沒有看醫生了;一聽到有義診,很高興地來到義診區,讓醫生檢查一下自己的健康。

 短短兩小時的義診服務,來39位的村民看診。林信常醫師表示,寶來村的災民,大都是「出不去」的病患較多,例如慢性病或是一些長期的痠痛疾病。或許義診只能對災民的身體作暫時性的治療,卻為災民們開啟了一扇心靈的窗口;在醫病的同時,醫師及志工們也聽到許多災民劫後餘生的心情,也有一些可歌可泣的動人故事。藉著義診團的到來,讓這些沉積在心中難以抒發的傷痛宣洩出來,讓心情得以放鬆,期能早日走出創痛。

 「這裡因交通中斷而缺少醫療援助,義診團給了我們很大的幫助⋯⋯」村幹事蘇春雪代表所有村民,向僧伽醫護基金會致上最深的謝意。

本文刊登於《僧伽醫護》特刊 2009/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