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佛教醫學防治身心靈疾病的研究(二)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Line 分享到微博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twitter  

佛教醫學防治身心靈疾病的研究(二)

疾病治療概況──內科的治療

3. 瘧病

瘧病,就是現在的瘧疾,是由蚊蟲為媒介,所傳染瘧疾原蟲而發作的疾病。其臨床表現是反復的劇烈惡寒顫慄和高燒,有時伴有上吐下瀉之症狀。因為發作時間具有規律性,所以古代便以寒顫、壯熱、出汗、定期發作等症狀作為瘧疾的主要特徵。

在佛經中,以發病日數間隔作為瘧疾的分類依據,有單日瘧、間日瘧、三日瘧、四日瘧等四種。在《一切如來大秘密王經》卷一中,則依其症狀分為八類,如金剛口、黃面、醜面、紅身、多面、三髻、食血、赤黃等八大瘧者。關於瘧病療法,《四分律》中僅記載“瘧病時以厚衣覆之”。密教醫學中瘧病的治療方法,若從病因論而言,大致與鬼病相同。在許多經論中記有詳細的療法。如《大乘大集地藏十輪經》卷一記載:“隨所居處,若諸有情眾生,遭惡鬼加害患諸瘧病,或每日發作或隔日發作,或三、四日而發作一次者,或患者狂亂、身心顫慄、迷悶失念、無所了知等境況。若患者能至心稱名、念誦、歸敬、供養地藏菩薩摩訶薩,一切皆得解脫無畏,身心安適,隨其所應,安置生天、涅槃之道。”《法苑珠林》則記載了“療瘧病鬼咒”之密教治療法,若方法得當,所患瘧病可得差癒。

4.黃病

黃病,又稱黃熱病,大約指伴有黃疸症狀的濕熱病。黃病的治療,《大品經》記載,須服用“牛溲訶梨勒”。牛溲訶梨勒,就是將訶梨勒果浸泡在牛的小便裡,然後置於烈日中曝曬,重複三次後,澆以熱水服用其汁。古代印度人認為小便是乾淨的,不但可以用來洗膿瘡,也可以作為藥材。佛經《大智度論》記載,飲酒過度會演變為黃熱病,而現代醫學同樣認為,長期過量飲酒容易引起慢性酒精中毒,接著形成肝硬化、皮膚變黃等症狀。此外,黃病患者的居住環境,應當保證空氣流通,不使悶熱,尤其暑熱季節,並且要飲食清淡,保持平和健康的心態。

5.熱血病

熱血病,在《薩婆多部毗尼摩得勒伽》卷五中又稱為血熱病。根據律典記載,最多的熱血病患者,是“智慧第一”的舍利弗。根據佛典記載,舍利弗為治療熱血病,運用多種方法,如首廬漿法、池物療法、娑摩尼水、燒石乳、大麥汁等方法。首廬漿的做法,是在麴(酒母)的粉末中加入等量的水跟油,然後待其發酵後服用。池物療法,即食用蓮藕、蓮子、菱角、芡實等水生植物。娑摩尼水的意思是:毒樹以外的樹、花、葉等汁液。用這些物品做娑摩尼水並洗浴,可以治療血熱病。燒石乳療法,即將燒熱的石頭放到牛(或羊等)乳中,然後飲用。這些治療熱血病的方法,對現代來講也不失為一種新穎獨特的療法。

6.乾消病

“乾消病”,《一切經音義》對此的解釋是:渴病或消瘦病。宋朝靈芝律師也說:“消,即瘦病。”“渴病”,大概接近于中醫的消渴病。在四分等律文中,乾消與癩、白癩、癰疽、癲狂等合稱為“五種難病”。關於乾消病的治療方法,根據律典的記載,有服用石蜜(冰糖)、酥、酸醋、醋漿(大醋、麥醋、藥醋、小醋、酪漿、鑽酪漿等六種醋漿)等食物療法。運用六種醋漿療法時,無論有病無病,時與非時(午前或午後)皆可飲用,只是飲用時,須用絹布濾清,並以少許清水滴之作淨。需要說明的是,文中所講的大醋,是以砂糖、水及各種水果,久釀而成,如現代所稱的水果醋。麥醋者,將麥類研碎的所釀之醋。藥醋者,即是以草藥等所釀成之醋。小醋者,於飯中投入熱饙汁及以飯漿,續取續添,並可長用不壞。酪漿者,即酪中的漿水。鑽酪漿者,即是鑚酪取酥時,所剩餘的漿水。此六種醋漿的主要成分與簡要製備方法,主要運用的是食物療法。食治法,孫思邈在《千金要方》裡曾記載:“安身之本,必資於食;救疾之速,必憑於藥……斯之二事,有靈之所要也……是故食能排邪而安臟腑……以資血氣。若能用食平痾,釋情遣疾者,可謂良工”,說明食治既能養身存生,又能排邪安臟腑,是平痾療病的綠色療法。早在佛陀時代的印度也已經認識到食物療法的重要價值。

7.用於內科治療的藥劑

在佛教醫學中,內科對不同疾病,分別根據症狀等指出相應的治療方法。在《毗尼母經》中記載,佛允許病比丘服六種散。一是離畔散,二是破羅私散,三是怖羅羅散,四是阿犯卻羅散,五是破卻羅散,六是阿半陀散。這幾種藥物由什麼組成,不得而知,毫無疑問的是治療疾病的藥劑。在古代印度,有一種被稱為“藥中之王”的藥物:訶梨勒。據說它的作用有:促進食物消化、開胃、止痢、減少痰、治癒風病、止腹痛等等,在印度被視為非常好的藥品而受到重視。

治療內科疾病,還有三果三辛、糖、蜜、酥、乳等藥劑。三果,指訶梨勒、阿摩勒,另一種不詳。阿摩勒,是一種繁茂的巨樹(落葉樹)果實,據稱像胡桃般堅硬,樹皮也可做藥用,據說有驅風、鎮咳、止癢及除女石硫磺毒等功效。三辛,指乾薑、胡椒、蓽拔三種。而在《大智度論》中,還記載:“譬如治病,苦藥與缽灸,病時得用。有妙藥,如為蘇陀扇陀,病人眼見,眾疾皆愈。”說明治病還有藥與針灸二法。可見針灸療法不僅是傳統中醫的特色療法,在佛陀時代的印度,此法也已廣為實施。至於“蘇陀扇陀”一藥,只是看到就能醫治各種疾病,故被視為一種靈藥。以上即是佛教典籍中治療內科疾病的常用方法與方藥的概況。

本文刊登於《僧伽醫護》第10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