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瞻病之法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Line 分享到微博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twitter  

文/慧明法師

 夫四大難調,六腑更反,以有報身忽嬰疚疾,或有捨俗出家孤游獨宿;或有貧病老弱無人侍衛,若不互看,命將安寄。故《四分律》佛言:「自今已去,應看病人,應作瞻病人。若欲供養我者,應先供養病人,乃至路值五眾出家人病,佛制七眾皆令往看,若捨而不看,皆結有罪。故諸佛心者,以大慈悲為體,隨順我語,即是佛心也。」

 如《僧祇律》云:「若道逢出家五眾病人,即應覓車乘馱載,令如法供養;乃至死時亦應闍維殯埋,不得捨棄。」病人有九法成就,必當橫死:一知非饒益食而貪食。二不知籌量。三內食未消而食。四食未消而擿吐出。五已消應出而強持。六食不隨病。七隨病食而不籌量。八懈怠。九無慧。

 又《增一阿含經》云:「爾時世尊,告諸比丘:『若瞻病人成就五法,不得時差,常在床褥。云何為五?一瞻病之人,不別良藥。二懈怠無勇猛心。三常喜嗔恚,亦好睡眠。四但貪衣食,故瞻視病人。五不以法供養故,亦不與病人語談往返。』是謂瞻病之人成就五法,不得時差。」又《生經》世尊以偈讚曰:

「人當瞻疾病,問訊諸危厄,

善惡有報應,如種果獲實

世尊則為父,經法以為母

同學者兄弟,因是而得度。」

 又《彌勒所問本願經》云:「佛語阿難:『我本求道時,勤苦無數,乃得成佛,其事非一。』佛言:『阿難,乃往過世時有太子,號曰所現,端正姝好,從園觀出,道見一人得病困篤,見已有哀傷之心,問於病人:以何等藥得療卿病?病者答曰:唯王身血得療我病。爾時,太子即以利刀刺身出血,以與病者,至心施與,意無悔恨,爾時太子者,即我身是。四大海水尚可斗量。我身施血不可稱限。』」

 「『又往過世有王太子,號曰蓮華王,端正姝好,從園觀出,道見一人身體病癘,見已哀念,問於病者:以得何藥療於汝病?病者答曰:得王身髓以塗我身,其病乃愈。是時,太子即破身骨,以得其髓持與病者,歡喜惠施心無悔恨。爾時太子者,即我身是。四大海水尚可斗量,身髓布施不可稱計。』」

本文刊登於《僧伽醫護》第01期 1999/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