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以慈悲共創飛安、保育與宗教放生三贏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Line 分享到微博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twitter  

 各地機場因常具備有基地範圍廣大、食源豐富、便於築巢及易於躲藏等特性,因此常吸引各類野生動物的聚集、棲息,甚至繁衍,但反而同時會造成威脅航空安全之狀況或隱憂,國際間通常以驅離或捕獵方式處理。臺灣各地的機場也面臨同樣的問題,依據中華民國台灣飛行安全基金會統計報告,2016年度全臺機場共發生170件鳥擊事件,有7件飛機受損。雖無人命傷害,但對整體飛航器的財產損失仍相當可觀。爰此,機場管理者無不想盡各種方法,避免或減少野生動物與航空安全的衝突機會。

 一般小型鳥對於飛航器的傷害影響不大,但是大型禽鳥一旦發生鳥擊事件,後果通常較為嚴重。經查臺中機場內除野鳥眾多外,還棲息生存有一群台灣特有亞種的保育鳥類-環頸雉,曾造成嚴重的飛安威脅。過去管理單位基於國家賦予的責任與義務,引用民用航空法第34條,或是野生動物保育法第21條針對侵入機場之動物予以合法驅離或獵殺,但經由財團法人佛教醫護僧伽基金會的主動倡議與支持、臺中市野生動物保育學會的積極協助執行,結合軍方、民航管理與保育單位、宗教團體等,共同合作以發展更溫和、保育的方式,將機場內受困或有威脅飛航安全之虞的野生動物,予以救護、移地保育及野放。自2016年6月迄今,已成功救援目標物種-環頸雉16隻、其他保育類鳥禽約250隻,成果豐碩且效益深遠。

 野生動物的保育作為,是一個國家社會是否進步、民眾素質高低的重要指標。特有亞種環頸雉及各種保育類鳥禽是代表臺灣生物多樣性的重要資產,而飛航安全中的鳥擊防制也是機場管理的優先重點工作,過去飛行安全與保育一直存在著衝突。本計畫是國內軍方、民航管理與保育單位、宗教團體首次合作,結合各方資源與智慧,以溫和慈悲的救護、移置方式取代過去殘酷的網捕、獵殺行為,符合宗教界所倡議的慈悲戒殺、救生行善的精神。所救護的物命,由生態專家執行嚴謹的調查評估後野放,不僅無礙自然生態平衡,更有助於瀕危物種的維持與復育,可達成維護飛安、生態保育及宗教界「積極救生、智慧放生」的最佳典範,共創飛安、保育與宗教放生合作三贏的局面,亟具劃時代的正面意義,期待各界可以繼續齊力相助。

 若您想對本計畫進一步了解,或對其他生態護生活動有興趣者,歡迎參考財團法人佛教僧伽醫護基金會的官方網站(https://www.sangha.tw/Default.aspx);若您對野生動物保育、救護訊息有興趣者,亦可參閱臺中市野生動物保育學會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臺中市野生動物保育學會)。

 自然生態保育工作,需要您的慈悲護持與積極參與呦!

《僧伽醫護月刊》相關報導:

《僧伽醫護月刊》第92期

《僧伽醫護月刊》第94期

《僧伽醫護月刊》第9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