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亞災區去來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Line 分享到微博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twitter  

  九十三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下午,我參加了佛教僧伽醫護基金會的賑災行前會議,在必須爭取時效的原則下,全體與會者一致決議在元月四日出發,前往斯里蘭卡救災。執行長會宗長老、創辦人慧明法師,及署立基隆醫院李懋華院長、疾病管制局施文儀副局長兩位董事等人,提供了歷年參與賑災相關資訊與意見,會議中並委請署立台北醫院許中華主任負責醫藥採購事宜。

  九十四年元旦適逢週末連續休假,因此準備時間相當緊迫,還牽涉到訂機票,藥品之採買及護照效期,但我們仍決定排除萬難在四日下午啟程前往災區。由於災區通訊落後,安全性也是未知數,一向熱心公益的許主任雖然非常想前往,仍表示必須回家徵得同修首肯,畢竟家人的支持是無上的力量。我雖然意願也極高,仍深感惶恐,不知道自己能為賑災發揮多少心力。所幸回到家裡向同修提及,她深明大義,認為救災要及時,而且願意負責我的機票費用。她的慈悲為懷,讓我安心不少。

  基金會從未有到國外賑災的經驗,隨著時間一分一秒溜逝,愈來愈逼近出發時刻,卻還有許多大大小小的事亟待處理。許中華主任護照過期,必須利用僅有的三日這個上班日趕辦,5000人份的藥品採購也是個大難題,幸蒙署立台北醫院黃焜璋院長鼎力支持,由藥房劉主任及藥劑科同仁在極短的時間內提供上百種各類藥品借給基金會。這其中許主任居功厥偉,他不但要負責門診業務,還要在極短的一天內審查所需購買藥品,若非有大智慧與大悲心,實在難以完成如此攸關人命的大事。

  值此南亞紛亂敏感時期,欲參加賑災者的親人大多擔心不已,許主任的同修為了他參加此行任務,人天交戰,最後仍然默允,我們在此特向她致上最大敬意與謝意。所幸佛菩薩安排,又有外科徐蔚泓醫師及護士鍾秀英及志工蘇玉美師姊之參與,否則人手缺乏,賑災行必定更為不便。

  元月四日中午,滿載醫療物資、嬰兒奶粉及消毒飲水用氯錠等,從基金會所在地樹林啟程前往中正機場,蒙本會志工許瑞助法官連繫航警局查驗隊陳文欽組長引見,國泰航空公司機場經理胡親民在了解物資的用途後,當即應允免費協助運送,使得此行一千多公斤的醫療物資得以順利通關送到災區。

  我們一行搭乘下午三點五分班機抵達香港,再行轉機至曼谷,而後由原機再直飛斯里蘭卡,到達可倫坡機場時已經是晚上十一點五十二分,所幸早兩天抵達的見寧法師已安排專人辦理落地簽證事宜。一行人急忙清點行李護送出關,由於人手較少,搬運醫藥物資又需費相當力氣,有椎間盤突出痼疾的許主任在使勁搬運時舊疾復發,回程途中腰幾乎無法挺直。

  人員及物資全部出關後,由專車接到旅舍休息,已經是凌晨接近三點,大伙兒經短暫休息,一大清晨再搭專用車前往Tisamaharama,展開此行的醫療之旅。

  由於海岸線毀損嚴重,見寧法師悉心安排由山線前往,途中景致優美,椰林古樹盡收眼底。這真是一個莊嚴古國,突然遭受此一巨變怎不叫人唏歔,感嘆世事無常。此次大災難所幸佛寺均安然無恙,因此受災民眾都安排在附近寺院收容,而我們賑災團能夠順利到達此地,除見寧法師妥善安排之外,當地佛寺上座部長老發揮相當大影響力,除了收容災民外,更積極覓地處理重建事宜。他們很感謝我們在此時此地伸出援手,也更希望在「住」的重建上得到協助。然而重建事宜牽涉層面相當廣泛,基於人道及醫療專業,在兩天會議裡多少出現不同的意見,但出發點仍以救災民為主。

  元月六日下午四時,醫療團在收容中心為災民看診,在極為簡陋的設施下先投以中醫藥品給需要的災民。由於時間太緊促,我們應允隔日再來,先決條件是到佛寺備齊各種藥品,待大清早再行義診。元月七日上午約七時,我們依約來到收容中心,此地已經廣播有醫療團駐診。簡單布置場地後,由許中華主任負責內科部分診察,徐蔚泓醫師負責外科部分,本人與蘇玉美負責配藥事宜,護士鍾秀英則機動負責門診與給藥區域。等待看診人數實在太多,於是我們請記者鄭履中負責秩序之維護。一時之間,整個區域人來人往,唯一缺憾是人手太少,但工作同仁都很盡力,雖有語言隔閡,幸好有當地老師、同學們負責簡易醫療文書作業及翻譯工作。這幾天辛苦地擔任駕駛的司機也是我給藥時的最佳翻譯官,教導病人如何服用藥物。如果沒有他們的存在,溝通問題就夠我們工作人員傷腦筋了。

  時間就是如此匆匆,四、五個小時的義診就要告一個段落,由於回程班機已定,從這個村落到可倫坡機場需要九個小時行程,我們在無奈與不捨下於中午離去,無法再多花一點時刻替災民看診,但內心中都默默祝禱,希望後續醫療能繼續下去,只是一切還要靠各種因緣配合。

  回程時在車上簡單用餐,心裡感到很踏實,畢竟對災民有貢獻一點心力,而在漫漫長路上,從Tisa maha rama到可倫坡海岸線幾百公里沿途,所見滿目瘡痍,災情慘重。我們親眼目睹媒體報導提及的整列火車遭大海嘯衝擊的現場,空蕩扭曲的車廂仍停在災區鐵路邊。

  斯里蘭卡受損的程度超乎想像,日後重建真是一大考驗,若非身歷其境,實在無從想像。此次能有這樣的因緣,參加僧伽醫護基金會南亞救災醫護團隊到斯里蘭卡,真是難得的際遇。在資訊發達幾乎已屬無國界的地球村,希望國人都能本著人溺己溺的悲天憫人精神,協助災民早日脫離受災之陰霾。是幸。

本文刊登於《僧伽醫護》第34期 2005/02/05

(編按:此文為2005年發表,文中人、事、物、背景或已有調整、變動,造成不便還請見諒)